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召开
2020-11-11 19:35

11月11日,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晓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张自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银川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工会、直属基层工会负责人共50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会议精神,对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了工作任务,为深入推进银川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市住建局、交通局、人社局、教育局、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李晓鹏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关系到产业工人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实现,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的稳固,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思想引领、紧盯产业引领、突出政策引领、强化试点引领,以更实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以更强担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李晓鹏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做好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协调准备,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履行好宣传引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监督检查的职责,不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再开新局、再谱新篇。



张自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面落实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举措、推动改革产生实效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改革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以素质提升为关键,推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改革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劳动竞赛技能等级晋升制度,构建技能培训体系。要以制度落实为支撑,推行体现技能与薪酬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鼓励引导企业实行首席工人、首席技师、金牌工人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产业工人营造良好地成长空间。要以权益维护为保障,全面落实和完善技术资格评定、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依法保障产业工人接受教育培训、参与管理、收入分配、职业健康等方面的权利,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结合产业发展谋新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刻认识产业工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梳理研究互联网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葡萄酒等特色优势产业,让各类人才“镶嵌”在产业中,真正让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围着产业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