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五大专项行动”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2021-04-20 11:51

2021年,银川市总工会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及银川市十大重点产业,聚焦“新领域、新行业、新组织、新业态、新群体”,采取“五建”模式,在全市大力开展25人以上企业、园区企业、新社会组织、农民工、“八大群体”集中建会入会五大专项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切实以工会组织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开展25人以上企业集中建会入会行动。依托社保部门的企业缴费信息及宁夏税务代收工会经费管理系统中单位申报的建会筹备金信息,对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未建会企业情况,分析未建会原因,精准锁定集中攻坚重点对象,积极推动依法建会。对职工建会意愿较强、企业行政支持的,落实专门人员,指导其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工会制度机制;对企业行政不理解、不支持的,通过集中攻关、挂牌督战,积极争取达成建会共识;对跨地经营,难以划归属地管理的企业,由市总工会统筹协调指导做好建会工会。

二是开展园区企业集中建会入会行动。各园区工会全面摸排园区内企业底数,大力开展普遍建会行动。对符合单独建会条件的积极指导独立建会,对从业人员较少的吸纳进入园区联合工会,做到入驻一家建一家。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着力加大行业工会联合会、楼宇工会联合会组建力度,把零散的职工或工会组织起来,逐步建立园区工会、行业或楼宇工会联合会、企业工会的三级组织网络。

三是开展新社会组织集中建会入会行动。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要有工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会员”的原则,把党工组织拓展到新社会组织范围内。通过与市民政局沟通对接,掌握全市社会组织基本情况,比对宁夏工会工作服务平台,对已建立党组织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协同党组织动员建立工会组织或加入联合工会;对未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指导社会组织先行建立工会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条件。

四是开展农民工集中建会入会行动。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领域作为重点,把劳务派遣公司建会作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建会入会工作。依托在建项目工地举办农民工集中入会专项行动,将建会入会工作与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把农民工集中的项目工地建成“农民工之家”。

五是开展“八大群体”集中建会入会行动。针对“八大群体”普遍存在“小、弱、散、乱”、入会意识不强等问题,按地区实际情况及群体集中程度,分区域、分类别指导建会。建会过程中重点突出行业主导,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通、工作方便”原则,探索采取“行业主管单位+工会”、“上级工会+监管单位+工会”、“上级工会+行业协会+工会”等方式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对零散就业人员,采取“上级工会+集中区域+工会”方式建立街道(社区)工会联合会、一条街工会。

今年以来,全市共组建工会79家,发展会员8631人。其中25人以上企业56家,发展农民工会员910人,“八大群体”会员1369人。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组织4453家,会员44万余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3万人,“八大群体”会员1.6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