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各级工会联动开展2021年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
2021-04-19 18:30

近期,全市各级工会启动了2021年全市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并将此次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现场启动+实战观摩+业务培训”方式,突出区域行业特色,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广泛参与,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热潮。

一是多方联合聚全力。市总工会继续深化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活动,进一步强化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作用,首次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业联合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的通知》,集中100天时间开展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同时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引导协商双方主动要约、依法应约,围绕“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期间集体协商、‘一托三’集体合同签订和行业(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开展分类指导,推动建立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不断推动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是现场启动促落实。全市各级工会将“百日要约”行动作为全市工会系统集体协商“深化提升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持续巩固全区工会“职工权益维护年”活动成果的有力措施,结合各地实际,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西夏区总工会于3月31日上午率先在全市启动了“凝心聚力开新局 同舟共济促发展”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集体协商指导员代表宣读了“致全区企业和职工的倡议书”,企业方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同时现场发放了要约提示函和要约邀请书。兴庆区总工会举办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启动仪式,来自企业、行业工会方代表现场接受要约书并签约,新华商圈快递行业中通快递南区一部负责人、宁夏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员工分别代表企业和职工方作了表态发言。

三是实战观摩开眼界。此次“百日要约”行动重点突出协商稳岗位保企业,着重协商工资待遇问题,通过召开集体协商现场会方式,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示范带动效应。永宁县总工会在前期摸底园区中小微企业职工诉求、了解和掌握园区中小微企业生产状况的基础上,拟定好3个协商议题,召开永宁工业园区区域集体协商会议,组织各基层工会主席、工会专干现场实战观摩,并邀请基层工会联合会就开展区域集体协商好经验、好做法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西夏区总工会举办驾校培训行业集体协商现场会,辖区13家驾校推选的行政方和职工方各9名代表,围绕职工的保底工资、健康体检、防暑降温费、女职工卫生保健费四个议题展开协商,职企协商双方代表本着合法公开、相互尊重、诚实守信、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经过激烈的协商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四是业务培训强本领。此次行动还结合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总结推广行业、企业区域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典型,并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兴庆区和金凤区总工会集体协商“百日要约”行动分会场上,分别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讲座,邀请专家就民主管理概述、职代会制度的运作、议事规则、操作程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树立了信心、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银川市已经逐步形成“党政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企参与”的集体协商工作格局,各级工会始终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载体,培育形成了枸杞、葡萄酒、旅游等一批具有行业、区域特色的集体协商典型,形成了良好集体协商氛围。截至2020年底,全市签定集体合同2619份,覆盖职工257233人,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7%以上。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持续扩大集体协商工作覆盖面,工作重点从劳动密集型等基础性行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能源等银川市“十大产业”延伸,力争到2021年底,再打造行业、区域集体协商示范点各10个,确保实现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引导企业遵章守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努力使集体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效能和职工福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