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凝聚巾帼力量 彰显时代担当——2022年银川市总工会女职工工作综述
2023-01-20 11:23

银川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银川市党代会精神,突出女职工需求和工会女职工工作特点,实施“五心”工程,开展“九项”行动,在思想政治引领、巾帼提素建功、家庭文明建设、维权帮扶关爱等方面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成效显著。

实施“初心”工程 在坚定信念中凝心聚力

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女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同思想基础。一是开展宣传宣讲行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同上一堂思政课”先进女职工宣讲、“匠心传承 劳动筑梦”主题宣讲等活动77场。大力宣传女职工先进典型事迹,制作一批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女性劳动模范和凤城工匠事迹宣传片,展示巾帼风采。二是开展阅读成长行动。以“书香满庭芳·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暨家庭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举办女职工读书沙龙成果展、“读书励志、岗位成才”交流会、“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征文、网上知识竞答、经典诵读、主题演讲等系列读书活动60余场,参与女职工4000余人次。通过“总校+分校+流动讲堂”模式,线下开设文体类公益培训班80余个,线上开设凤城名师专栏,推出魅力女性课程100节,组织10万余名女职工线上线下参加文化素养、职业素养提升课程和读书活动。

实施“匠心”工程 在服务发展中担当作为

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引领女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一是开展技能培训行动。依托职工之家,打造女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站,创新“点单+配菜”“名师+名课”“理论+实操”“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保育员、家政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师、互联网营销师等培训100余场,参与女职工3万余人次,全面提升女职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开展竞赛比武行动。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特色产业,举办纺织产业、奶产业、家政服务业、葡萄酒行业等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参与女职工近5万余人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累计培育打造全国级、自治区级、银川市级女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2家,涵盖制造业、生物科技、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服务业等领域,进一步激发巾帼工匠和女性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实施“暖心”工程 在维权服务中助困解难

坚持维权与教育两手抓,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开展维权服务行动。通过微信、电话“全天候”为女职工提供常态化法律咨询维权服务,目前已建立市级女职工维权服务站1个、县(市)区女职工维权绿色窗口6个,签约7家律师事务所,有50余名女律师全天候为女职工提供法律服务。依托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工会”“法院+工会”等载体,开展女职工涉法涉诉援助活动,2022年银川市各级工会受理女职工信访维权求助案件363件,占比38%。制作普法宣传微视频,通过微信平台、抖音向女职工宣传普及与女职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提升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实施“贴心”工程 在温情关怀中传递力量

准确把握职工群众需求,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开展健康提升行动。为1200名困难女职工、外卖女骑手、防疫一线女职工及环卫女工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开展“凤城女工、健康同行”公益讲座送基层活动,促进女职工提高健康意识,树立科学预防疾病、健康生活理念。二是开展婚恋服务行动。打造“会聚良缘、凤城恋歌”职工联谊交友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青年职工心理健康、联谊交友、婚姻家庭、亲子关系、家庭服务等一站式服务。今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常态化开展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48余场,参与职工3000多人次。三是开展家庭服务行动。制定《银川市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建设实施方案》,发放《指导手册》,在8家企业试点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大力推进“职工亲子工作室”“工会爱心托管班”“爱心妈咪小屋”示范点建设,解决女职工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打造市级以上“工会爱心托管班示范点”64家,开设工会爱心托管班2323个,近9万名学生参加各类托管班级,受益职工家庭达7.2万个;累计打造市级“爱心妈咪小屋”55家、自治区级10家。

实施“凝心”工程 在夯实基础中提升质效

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开展组织建设行动。采取走访摸排、政策宣讲、积极动员、关爱服务、集中入会等方式,大力推进物流、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等行业组建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女职工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今年以来吸纳7288名女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女工干部业务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座谈会、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女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