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下好开局“四手棋” 力争全年开门红
2023-02-28 19:49

为了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各项工作,谋划和落实好2023年各项工作,银川市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利用2周时间,通过调研、座谈、观摩和培训等方式,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度,找差距、出实招,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奠定基础。

——调研明方向。针对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推进不平衡、亮点不突出等问题,市总领导班子利用3天时间,对6个县(市)区进行了全面调研,先后走访6家企业、2个社区和4个职工之家,走企业、进社区、看阵地、访工友,与部分企业工会主席和社会化工作者进行座谈,仔细了解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中的亮点和创新,深入摸排县(市)区工会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同时围绕县级工会加强年“五强”要求,结合各县(市)区产业特点、发展方向和职工需求,帮助基层解答政策、把脉问诊,引导他们明确方向、创新举措,力争做到一县一特色、一区一品牌。



——座谈强举措。针对2022年银川市一些工会工作下滑的问题,市总组织召开市县两级工会领导班子专题座谈会,围绕“2022年工作怎么看,2023年工作怎么干”开展讨论,各县(市)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抒胸臆,就加强沟通指导、夯实基层基础、增强顶层设计、提高工作质效、强化总结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现实的意见建议,市总班子成员也分别进行反思、分析根源,并提出了2023年的工作思路。通过座谈,进一步统一了市县两级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尤其是针对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方向,提振了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的势气和信心。



——观摩拓思路。针对基层工会工作者思路不宽、创新意识不强、服务职工群众办法不多等问题,市总组织各县(市)区工会班子成员、部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企业工会主席近百人,对西夏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妥妥E行等8个基层会站家工作进行了观摩。参观中,大家一边看阵地、一边听讲解,时不时对一些感兴趣的地方进行咨询和讨论。观摩后,及时组织开展座谈,大家谈体会、讲心得,找不足、聊创新,普遍感觉收获良多,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均表示将进一步精准了解和掌握职工所需、群众所盼、工会所能,抓小抓细抓实,采取更加务实、更加可行、更加具体的措施,真正将“工会服务在身边”这一品牌落地开花、见实见效。


  


——培训提素质。针对工会干部业务不够熟、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市总对市、县(市)区和镇(街道)三级工会组织干部举办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邀请区市党校教授宣传和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工会法》,安排市总、市人社等部门领导讲解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等业务,组织西夏区、永宁县总工会分别就劳动争议调解、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实操模拟演练,并进行了业务知识测试。两天的培训时间紧凑、课程满满,基本实现了学习业务、提升技能的预期目标,为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银川市总工会还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通过集中培训、专项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锻炼“谋、说、干、写”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会干、实干、巧干”懂业务、会创新、强责任、敢担当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