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市总工会“四强四锻造”铸造能力之基 夯实作风之本
2023-03-01 18:28

为确保“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市总工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向合一”,以“强化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专业素质,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强化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着力锻造为民服务的作风;强化创新担当、责任担当、效能担当,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为载体,全面部署,全员参与、全力推进,促进干部能力“强”作风“硬”、推动工会工作提档提质提效,为全市加快实现“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奋力开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工会力量。

(一)强化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专业素质,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一是强化政治素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优化“党委领学”“支部联学”“党员自学”“干部跟学”等方式、深化“工会大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创新“班后一小时”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二是强化理论素质,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内法规学习、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掌稳“思想之舵”、护好“初心之光”。精心设计“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营造“真学比学”浓厚氛围;三是强化业务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建立“传帮带青蓝结对”成长机制,开展专业化大练兵。建立“集中轮训、专题培训、跟班学习”成才机制,开展实战化大培训。建立“6161蹲点”工作机制,开展多样化大历练。

(二)强化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着力锻造为民服务的作风。一是做好服务大局的主力军。不断深化“同上一堂思政课 劳动创造幸福”“匠心传承 劳动筑梦”等具有“工”字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切实担负起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策划“塞上工匠年度人物”选树活动,推出“劳模看银川 劳模赞银川”系列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二是做好服务职工的主心骨。实施职工生活品质提升行动,聚焦工会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和职工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持续强化“工益互助”“工益帮扶”“工益就业”等“工字号”服务品牌。扎实推进权益维护、阵地建设、帮扶慰问等具体工作;三是做好服务基层的主阵地。深化“五个到职工中去”工作机制,抓全抓好“县级工会加强年”等49项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双报到双报告”“走基层服务月”等规定动作。

(三)强化创新担当、责任担当、效能担当,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一是守正创新强担当。紧盯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和银川市“两都五基地”,深入实施建功立业行动。开展“创新发展引领 技能强市有我”职工技能创新等主题活动;二是尽职履责强担当。推行部室承诺制,各部室(中心)年初承诺实施、季度督导调度、半年晾晒进度、年底交账验效。通过亮成绩、晒进度、比差距,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绘就“班长带头、成员示范、干部真干”的生动画面;三是提质增效强担当。按照《银川市总工会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表》,明确工作内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部室,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销号”工作机制和重点工作督查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四)强化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艺术,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一是坚持以事察人,争当攻坚破难的表率。建立“素质培养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从严管理机制、正向激励机制”,培育“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四型”工会干部队伍;二是坚持以查促改,争当严于律己的表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巡察整改查找出的问题,对标总工会机关干部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9类突出问题,见人见事、真查实改;三是坚持严管厚爱,争当敢抓会管的表率。从严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责任体系,党组书记用心带好“一班人”、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部室负责人用力守好“责任田”、党员干部认真干好“分内事”。努力形成“一班人”齐上阵、“一盘棋”谋工作、“一股劲”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