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合力、构和谐、促发展 银川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十大活动”出炉
2023-03-05 21:5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23年,银川市总工会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十大活动”为抓手,抓组织、抓基础、抓亮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企业和职工中去,推动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

(一)抓组织,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形成合力

一是开展固本夯基活动。坚持厂务公开领导小组“高配不降格”,全部恢复成立由组织、人社、工商联等部门组成的厂务公开领导协调机构,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企业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四员”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广泛吸收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带头人、企业律师、职工代表等群体,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干劲十足的“四员”队伍,同时以岗位轮训、骨干集训、全员普训的模式开展培训,提升“四员”队伍业务水平。

(二)抓基础,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强化推力

三是开展集体协商要约活动。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新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围绕能级工资开展集体协商,拓展集体协商内容和领域,确保合同签订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

四是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市各级工会以《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为规范,围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四项合同签订及履行、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落实及职代会决议、提案办理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通过精心督导,现场规范,筑牢工作底板、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水平。

五是开展“优秀单位”创建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每个县(市)区全年打造不少于10个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优秀单位,树立标杆导向、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对已创建成功的全国、自治区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实行动态监管,确保先进单位创建标准不降、热情不减。

六是开展履职能力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对职工代表大会决议、提案办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集体合同履行及职工群众关心的其他热点问题进行巡视检查,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和职工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征集提案,推动职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七是开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开展全市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普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应知应会知识,提高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知识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广大职工参与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新性。

(三)抓亮点,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激发活力

八是开展“集体协商带头人”培育活动。围绕新材料、葡萄酒、高端奶产业、快递物流等“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按照“一县(区)一品”,突出县区特色,开展“集体协商带头人”培育活动,推动形成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进典型,在全市进行推广,确保集体协商的连续性、针对性和效果最大化。

九是开展互查互帮活动。利用随机互查的方式,对6个县(市)区和经开区所有建会企业四项集体合同签订履行、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落实及职代会决议、提案办理等情况进行交叉互查,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检查督促,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开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十是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召开全市“互学互帮走在前·奋勇争先立潮头”民主管理现场观摩会,总结出示范性好、操作性强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广宣传一批鲜活案例,全面提升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