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总工会“五会合一” 全面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党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统战工作 推动“四强”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3-03-05 22:21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3月5日上午,银川市总工会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央纪委二十届二次、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和市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及银川市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党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统战工作以及“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签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各部室、中心负责人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和年度目标进行承诺表态发言。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自华出席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魏富主持会议。市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宋文红同志到会并指导点评。



会议指出,今年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为主要内容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练就敢担当的铁肩膀、能成事的真本领,锻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在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中锐意进取、攻城拔寨,为黄河流域以及同类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市总工会要主动作为、抢前争先,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要强化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专业素质,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要强化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着力锻造为民服务的作风;要强化创新担当、责任担当、效能担当,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要强化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艺术,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扎实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干部能力“强”作风“硬”、推动工会工作提档提质提效,为全市加快实现“四个示范引领”目标,奋力开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工会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聚焦政治建设,彰显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工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步、展现新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确保全市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将“两张皮”变成“一盘棋”。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搭建好统一战线交流平台,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夯实思想基,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二要深入查找问题,强化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工会干部作风好不好、实不实,不仅关系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实不实,而且关系党的形象,关系职工群众对党的感情,关系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持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不断推动工会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更多成果和更大成效。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主动“领题调研”抓工作、“解题破难”补短板“答题交卷”促落实,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喊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口号,坚决啃“硬骨头”,战胜“拦路虎”,一月一分析、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盘点,持续巩固提升,力争上半年各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占鳌头。

三要聚焦常管常严,筑牢作风建设的坚固防线。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保持常和长的定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坚持严和实的标准,既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也要实字托底、善作善成,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树牢早和小的意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告诫,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错误、小事情酿成大事端,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起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和经费审查,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审查和“内审、外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管好用好各类工会资金,确保工会经费安全运行、合理使用。落实工作责任,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的政治责任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从严管党治党纳入工作全局,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履行第一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