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川市再添一所工匠学院
2023-03-13 20:43

继2021年首个“银川工匠学院”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技工学校成立之后,3月6日,第二个“银川工匠学院”正式落户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人社局、银川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参加揭牌仪式并共同为“银川工匠学院”、职工培训实操基地揭牌,银川市总工会和银川职业技术学院还签订了《银川市总工会委托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承担职工技术培训框架协议》。



成立“银川工匠学院”是银川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银川市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通过工匠学院和实操基地这一平台,建立产业和企业、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产业工人与职校学生之间的产教融合,构建多元办学,拓展校企合作的工作机制,加快建设银川市高技能人才梯队,打造与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持续深化“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累计为736名企业技术工人发放“凤城工匠”助推奖励150余万元,选树“凤城工匠”21名。自首个“银川工匠学院”成立以来,已联合企业开展技能培训4200余人次。



作为第二个“银川工匠学院”,它将秉承“技能银川 产教融合 提质扩容”的教育理念,以加强政治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银川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适应产业、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在“传承、提升、培养”上下功夫,精准对接产业链人才需求,将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三链融合”,以补链、强链、延链为核心,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通过工学交替、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方式,将全日制学生与企业技术骨干培养成高素质、高技能的企业工匠,助力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带动银川市“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仪式后,全国最美公交司机、自治区劳模,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彦锋同志做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杨彦峰满怀激情地向大家讲述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全过程和深切体会,让同大家如临其境,如沐春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像杨彦锋同志那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要把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创新做,创新的事情传承做,“幸福的人生从现在的奋斗开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