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兴庆区工会出实招 启动“红黑榜”机制 力推集体协商 “提质增效”
2017-03-23 10:12

不断健全完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是新形势下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全市部分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一些企业以效益滑坡、融资困难等为借口,出现了拒不开展集体协商、拒不履行合同条款、甚至仅向劳动者支付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等问题。为了切实解决上述问题,3月21日,兴庆区工会召开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决定以新华街工会为试点,通过先行启动实施集体协商“红黑榜”工作机制,打破原本基层协商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模糊界限,以旗帜鲜明的区分对待,促使先进单位更加积极主动“谋发展”,鞭策后进企业快马加鞭“改到位”。

兴庆区工会以建立 “红黑榜”管理机制为突破,通过全年跟进量化考评建会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指标落实情况,将打分靠后且拒不整改单位列入黑榜名单,作为重点监督监测对象,实行“一票否决”,并有权建议相关部门取消企业已获各类优秀资格称号,同时报请人社部门追究行政责任,以此“助力”和“倒逼”企业自觉增强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反之,对于进入“红榜”的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将作为典型,加以宣传、推广、鼓励、认定和培育,为保障企业和谐发展注入新动力。

通过启动集体协商“红黑榜”工作机制,让守法经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得到认可,让不认真开展工会工作,不执行集体协商工作机制的企业进入黑名单,以更加有效的手段,对“三不”企业进行制约,以此提高兴庆区工会民主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