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兴庆区2017年上半年职工诉求总量同比下降18.6%
2017-06-23 17:38
   近日,据兴庆区职工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网络监测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6月22日,兴庆区各基层工会共接待职工来电来访149案149人次,来电71案71人次、来访78案78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诉求案件下降34案34人,下降比例为18.6%。其中:咨询建议类48案48人占整个诉求32.2%工资待遇33案33人占整个诉求22.1%,生活困难32案32人,占整个诉求21.5%;上半年诉求除了以集中在工资、待遇、保险、救助、劳保等传统领域外,更多的出现了有工会发展、队伍建设、政策制定、业务管理、最新动态等方面,表明了辖区职工群众对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及开展工会工作的认可度、知晓率不断上升。

   今年以来,兴庆区工会高度重视做好职工维权维稳工作,

以深化工会改革为契机,推动完善“两网化”劳动保障监督体系,打造平安“兴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全面推行“1+4”法律维权新模式。根据银川市总工会工作部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以“六有”标准为基础(有牌子、有公章、有场所、有人员、有设施、有业务记录),在11个街道、2乡2镇及商贸物流中心普遍建立职工维权(调解)工作站(室),设置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监督小组)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小组)632个,配备劳动法律监督员938人,签约律师服务团1个、律师4名,招募法律志愿者队伍17支、志愿者266人。二是深入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活动围绕春查劳动合同签订、夏查劳动安全保障、秋查社会保险费缴纳、冬查工资报酬支付,联合人社局走访辖区非公有制企业352家,抽查率达60%。走访发现70%企业为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办理养老、工伤、医疗、公积金、失业和生育保险;个别企业还为职工办理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多数企业自觉使用经劳动部门和工会认定合同文本,企职关系逐步走向契约化、法制化。在劳动保护方面,企业重视劳动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开展,能够结合行业性质、企业特点和职工需求,有针对性的配齐硬件设施、完善监管制度、开展健康体检、发放劳保用品,同时以积极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演习演练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三是不断提升“七五普法”宣传实效。对照2017年普法治理工作计划,依托“小三级”法律维权平台,充分发挥点面结合、集中推进、特色打造综合效益,扎实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切实推动企业职工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上半年,举办劳动争议调解员、法律监督员、普法讲座6期500人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6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5万余份,进行法律咨询150余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