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造特色创新工作室 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力---开发区打造沃福百瑞特色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2017-08-10 11:32

   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方法,更是实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一把“金钥匙”。近两年,在开发区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枸杞深加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和搭建群众性创新工作平台,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突出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创新成果20项,并全部进行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一、优化资源、整合力量,突出工作室创建特色

  2016年,沃福百瑞公司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依托宁夏枸杞工程院、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工作站、枸杞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并且确立了不限学历、资历、年龄的“不设门槛”特色吸收成员原则,吸引了20余名创新爱好者积极参与。

  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创新工作室考核办法》、《创新工作室工作目标》和《创新成果奖励办法》,并建立了“4112”工作法,即每年进行4次疑难问题集中收集、论证和攻关,立项课题每月进行1次进度跟踪,每季度召开1次阶段性总结分析,每年举行2次成果交流,促进工作室高效运行。同时,在开发区工会专项经费支持下,工作室设立了成果奖励基金,对优秀成果和课题组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职工的参与热情。

  二、紧贴实际,抓住目标,突出创新工作室创效能力

创新工作室既要在技术上开展创新活动,更要将创新成果引入生产管理中,最终实现创效最大化。创新工作室成立2个创新工作组和1个专家攻关团队,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攻关,真正发挥创新、创效解难题的作用。例如,经过大量的研究与实验,发明了一种专门用于剔除枸杞中细微铁磁性物质的枸杞筛选机,能够快速对有无掺杂或附着铁磁性物质的枸杞挑选,且该筛选机能检测到0.02mm的铁磁性物质,去除铁磁性物质的效果显著,提高枸杞干果的生产质量。以枸杞干果制备全营养素枸杞浓缩浆,提高了出汁率,保留枸杞营养成分,提高了生产效率,解决了枸杞浓缩浆加工的季节局限性。近两年来,在开发区工会技能人才工作室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室共开展课题攻关20项,开发了枸杞保健饮料、高硒枸杞、枸杞益生菌产品、枸杞叶黄素油软胶丸等深加工产品,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创新不仅要在技术上有突破,更要在管理上寻求突破”。针对工作室成员中有多名是生产和质量管理骨干人员,工作室提出了将创新理念与精细化管理有机融合的要求,发扬匠人精神,视产品工艺为艺术,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精打细算,将产品做到极致。同时,工作室结合实际归纳出“指标、责任、执行、协调、信息、核实”十二字成本控制法,让员工算细账、算小账、算巧账。

   三、拓展工作室新内涵,突出工作室“育人”功能

   沃福百瑞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在传授创新经验和技巧的同时,紧密结合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全面培养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通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提升员工的操作技能与创新意识,培养技术能手和标兵,拓展工作室新内涵。

   工作室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活动,通过创新工作论坛、多媒体课件教学等方式,进行“传、帮、带”,老带新、师带徒,充分发挥了工作室的“造血”功能,使创新工作室成为岗位明星的练兵场,让每位职工都成为行业标兵、行家里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