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灵武市总工会规范运作完善机制 力促工会财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10-10 10:18

今年,灵武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依法理财,在工会经费收、管、用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工会财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一、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一是稳步实施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与地税部门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加强工会财务、经审和税务部门的配合,形成全力,对全市企业代收情况进行排查,做到以审促收、应收尽收。二是积极争取上级工会及市财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截止目前,自治区、银川市总工会共补助我会帮扶、劳模三金、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工资、保险等资金114.97万元;灵武市财政补助人员工资、工作活动经费、帮扶资金161万元。

二、做好工会财务管理基础工作。我会依据《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财务管理和制度建设。一是规范预算管理。严格遵守《预算法》、《工会预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编制执行本级工会年度预算,严格按照预算控制支出,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一般情况下没有预算不列支;每年10月份按调整预算程序进行预算调整;重大开支项目均经过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财务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全市108家独立设账且有经费的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编报率达100%。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我会结合实际新增了《灵武市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定制度》、《婚丧嫁娶申报备案制度》、《灵武市总工会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制度》,修订和完善了6个与财务有关的工作制度,形成了《灵武市总工会规章制度汇编》,并编印成册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工作。成立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工会资产工作。制定工会资产监管的有关规章制度,确保了工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有人抓。今年4-5月份,认真开展了资产清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做到不遗漏、不重复。四是做好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认真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工作,通过对2014至2016年度制度建设、公务接待、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津补贴发放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自查,查漏补缺,加强整改,在接受银川市纪委的检查中得到了较好的评价。

    三、保障重点,彰显工会经费“三服务”的宗旨。我会始终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重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全局服务的经费使用原则。今年,我会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积极争取区、市工会和市财政的资金支持,开展帮扶困难职工和下岗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形成了帮扶救助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各类职工宣传文体活动和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和以“四送”为主的服务农民工活动,受到了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职工群众的广泛称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