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三招”
2017-11-23 11:44

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灵武市粮油行业的屈指可数的龙头企业。今年以来,随着企业效益的不断增长,工人对工资有了新的需求,如不及时调整,将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为此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工资协商工作,在公司基本工资制度和重实绩、重贡献的前提下,推动以合理的计件、吨位工资为主的协商机制,确保协商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第一招——职工代表。职工方代表的基本要求是: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民主管理能力,敢于为职工说话办事,同时保证代表的年龄性别、岗位类别等合理结构。其中既有基层工会干部,又有普通职工。工会组织民主推荐了协商代表,明确工会主席为职工方首席代表,其它代表则是在众多代表中选择并公示确定。搞好代表培训,做到“塑好才”。专门邀请灵武市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对职工代表们进行系统培训,使大家进一步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提高能力水平。准确把握要约内容“摸好情”。参与协商的代表经常深入到车间、班组广泛征求职工对工资协商的所盼、所求,及时收集梳理。工会认真做好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等情况的分析,及时掌握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政府发布的工资增长指导线、本地及周边同类企业职工收入等信息资料。

第二招——要约书。要约书的内容包括依据、正式协商时间和地点、协商代表人数、有关资料等。每次协商前,工会都要提前发出要约书。要约的依据主要是企业上一年度经济增长情况、本年度经济发展预期以及物价指数上涨和行业同类企业、周边企业职工收入情况等。行政对要约书十分重视,为顺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详实的资料,每次都能就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事宜及时给予明确答复。认真选定3名行政方协商代表,并向工会方提供上一年度企业销售收入、企业利润、企业职工人数、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等有关资料,为协商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据。

第三招——集体协商。由于城镇居民消费水平上涨等种种原因,职工工资的增长幅度始终不能达到大多数职工的满意。公司启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职工代表提出多份关于增长收入的提案。工会在向企业方发出开展工资协商的要约后,通过集体协商现场会与行政方主动沟通,达成共识,确保要约成功。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经公司职代会审议通过,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后报县劳动保障部门审査备案,并及时在公示栏内公示。

    宁夏昊王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自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以来,职工工资年平均增幅达5%-10%。工资协商不仅保证了工资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职工的各方面权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同时也为职工创造了更多和谐的工作环境,稳定了职工队伍,有力的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