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多措并举 筑牢职业健康“保护墙”
2017-11-23 11:45

今年以来,灵武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将做好劳动保护工作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实,主动作为、协调联动,今年我市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事件

一、强化宣传,树立劳动保护工作思想理念。近年来,灵武市总工会不断加强劳动保护知识在企业的宣传,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通过职工讲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切身感受劳动保护的重要性;深入企业组织职工观看教育片《生命没有彩排、安全从自身做起》为提高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职能。

二、突出重点,抓牢劳动保护工作主要环节。一是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联合安监、市场、住建、交通、教育、环保等部门,经常性地开展以危险化学品、粉尘、冶金、职业卫生、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为重点的劳动保护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二是突出重点群体。针对我市企业女职工比较多,以及二孩子时代的到来,将女职工劳动保护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次举办女职工心理生理健康教育讲座。三是突出重点问题。当前职工反映突出的劳动保护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生产作业环境、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等方面,灵武市总工会主动联手人社等相关部门开展督查。同时,对职工“随手拍”发现的劳动保护问题,加强跟踪督办

    三、加强领导,压实劳动保护工作责任体系。一是明确职责分工,从市总到各基层工会层层织牢劳动保护责任网、制定详实的工作预案,确保劳动保护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深入推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规范化建设,《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与《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合同》同步签订率达100%。三是实行劳动保护联系点制度。结合“两学一做”活动,领导干部多次深入联系点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劳动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导企业按程序制定、公布、落实劳动保护各项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