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西夏区工会五项举措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2017-12-15 10:13

为切实防范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西夏区工会近日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集中清欠活动,多举措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获农民工朋友“赞”。

是加强法律宣传。以“法律十进”为载体,深入企业、工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宣传劳动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劳动合同法》《维权口袋丛书》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有效的推动企事业法人、职工守法诚信建设。

实现源头维权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员、法律监督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的宣传、监督、调解作用,使维权工作落实到了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解的各个环节,促使矛盾在源头化解,切实负起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的的职责。

是加强纠纷排查。以“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化解人的作用,西夏区工会组织力量791家用人单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涉及职工1.7942万人,农名工1.5229万人。

四是多方联动维权工会、人社、公安、司法、信访、建设交通局等部门成立西夏区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工作组,对农民工欠薪案件采取集中受理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格局

创新维权模式建立健全了区、街道和社区维权网络,形成了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职工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教育的“1+4”一体化工会法律维权工作模式,开启“互联网+”维权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平台为广大职工(农名工)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的维权服务新模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7年已信访接待173案次1054人,拖欠农民工工资11案879人,金额641.495万元。2016年同期比较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下降60.71%,拖欠金额下降78.5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