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西夏区工会建立基层工会主席轮值制度推动党群工作全面发展
2018-01-16 10:14

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是西夏区驻区单位较为密集的辖区,这里有驻区单位27家,建立的基层工会组织有29家。为充分调动基层工会主席积极性、创造性、参与性和带动性,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有效提升工会服务水平,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2017年年中,西夏区工会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牵头在朔方路街道成立党群活动中心,并依托活动中心,建立起基层工会主席轮值制度。该项制度规定:由街道工会主席担任轮值主席,另推选5名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担任轮值副主席。根据安排,制定轮值时间表,各轮值主席、副主席充分利用行业特色、自身优势、各方资源指导配合辖区工会开展工作。

轮值期间,轮值主席配合区域工会主席牵头制订月度工作计划、方案、目标,召开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处理轮值期间发生的重大问题。轮值主席根据所从事行业的特点和资源禀赋研究确定全年度活动主题。轮值期间,轮值副主席负责策划并至少组织一次主题系列活动,街道工会专职副主席及各基层工会主席大力支持配合活动的开展。

党群活动中心成立以来,各轮值主席尽职尽责,集中各方力量在朔方路街道打造了活动室、阅览室、家风展示长廊、康乃馨心灵驿站、劳动者驿站等多个活动平台。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和各个活动平台,轮值主席开展了一系列惠及广大职工的活动。他们组织西夏区农民工志愿者队伍利用空闲时间对工区进行义务安全巡逻,并定期对周边辖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指导区域工会牵头举办了“感恩母亲,共建和谐”家庭故事分享会;在辖区学前教育行业开展了主题为“我为妈妈送祝福”的感恩母亲节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轮值主席组织多家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举办了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安康杯”竞赛和模拟消防演练;组织辖区多家建筑工地的800余名建筑工人开展了以“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技能大提高”为主题的技能大赛。同时还举办了以“减压前行 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活动。结合自身特点,轮值主席利用街道9家社区联合工会的现有资源,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放了图书室,并开展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教活动。近一年来,先后开设了3个学业辅导班,开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活动10余次。据统计,2017年,轮值主席指导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60余场次,有2600余人次参加;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及素质培训46场,1500余人次参与。

基层工会主席轮值制度解决了街道工会工作人员不足问题,也让基层工会干部更有效地与求助职工进行“零距离”接触,更精准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轮值主席通过搭建多种类的活动平台,促进了同辖区企业、职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满足了辖区广大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提升了基层工会的影响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