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贺兰县总工会“16331”工作模式打造大调解职工
2018-01-16 10:21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创新亮点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贺兰县总工会申报的“16331”工作模式,打造大调解职工维权服务格局项目获评2017年度全区工会亮点工作。

2017年,贺兰县总工会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多元化平台,形成职工维权工作合力。通过16331”(打造一个维权平台,强化六项职能,完善三个联动机制,构建好三个工作格局,实现一个以维权促维稳的工作总目标)工作模式,打造大调解职工维权服务格局。与县司法局合作,投资18万元,升级原工会人民调委会,联合成立了“职工维权(调解)中心”。聘请曾在法院、公安和工会等单位任职,有着业务经验丰富,从基层到领导,岗位历练完整,素养高,公道正派的6名同志为调解员,2名首席调解员,1名指导员。此外,吸收80余名离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兼职调解员。集劳调、普法、法援、法律监督及指导基层、“上代下”维权功能于一体;融劳资、医疗、交通肇事、婚姻、租赁、合同纠纷及轻微的犯罪行为调处为一炉;司法行政部门“调裁”、“调诉”、“调援”(调解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动对接为一家。逐步完善有效运作好与县法院的诉调对接合作机制,畅通便民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合作;与司法局“法援中心”、“宣教股”的业务对接合作机制,提升职工普法教育与法律服务的工作水平;与人社部门劳动监察大队对接合作机制,加大农民工特殊群体的维权服务力度。构建“大调解”、“大维权”、“大稳定”的工作格局实现一个以维权促维稳的工作总目标。

2017年“维权(调解)中心”通过集中普法宣传与“以案说法”对当事人现场教育并举,普法受众达360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对接320人次,散发配送维权普法宣传资料8000余份。排查化解了劳资矛盾纠纷案件60起86人次,集体访3件29人次案件办结率91.7%,较去年同比提高5.2个百分比信访职工群众的满意度达96%。积极开展裁调、诉调对接工作(受理仲裁委、法院及公安机关委托调解涉及重大职工权益纠纷案件15起,涉及金额56万元);向综治联动成员单位互通上报纠纷摸排信息6批次;参与县级重大纠纷协调处置案件3起5次。共受理职工诉求案件103件,涉及136人。调处成功重大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职工权益纠纷案96件,办结率达93%,调解成功率达82%(其中,劳动争议、人身损害类66件,婚姻财产类13件,物业管理类13件,医患等其他类3件)。为许书平、王红霞等98名职工(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88万元(已追回标的额669万元)。

通过搭平台、强功能等举措,贺兰县总工会多元化职工维权工作的效能逐渐凸显。使职工群众的调解诉求能得到更加快捷、高效、有力的解决。“调解中心”已成为全县集中化解重大劳资纠纷、履行工会维护职能的中坚力量,增添了职工维权的新动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