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灵武市总工会稳步推进工会改革工作
2018-01-26 11:31

去年4月,根据《宁夏总工会改革方案》、《银川市工会改革方案》以及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会起草了《灵武市总工会改革方案》。目前,《灵武市总工会改革方案》已经银川市总工会、灵武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群团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会成立了由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卫星任组长的工会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精心谋划,起草方案。市总工会在推进改革工作中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面向基层、坚持服务职工。并在四个坚持指导下精心谋划,对全市农民工、非公经济组织的建会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并深入乡镇、街道、园区,了解职工组成、企业分布和建会、入会情况,通过反复讨论,形成方案。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向周边县区取经的基础上,我们集中梳理了我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三是全面启动,强力推进。群团改革工作全面推开后,我会以改革统领工作全局,强力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在“灵武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工会改革推进情况,通过宣传,营造了工会改革的舆论氛围。同时,及时传达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并组织职工深入讨论,对工会改革的重大意义有了明确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工会改革工作的信心。

    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调整优化了市总机关内设机构职能。按照对接上级工会机构设置方案,将原有的五部两中心一会一室(组织部、女工部、民管部、经济部、宣教部、活动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经审会和办公室)调整为:两部两中心一会一室(组织部、经济技术和民主管理部、职工服务中心和职工文体活动服务中心、经审会、综合办公室)。二是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建立专职为主、兼职挂职与志愿者(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相结合的机关工作人员队伍,探索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从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将经验丰富、善于做职工群众工作的人员、劳动模范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定向公开选拔到工会干部队伍中。建立了市总工会机关干部与园区、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双向挂职工作机制,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同时有相应比例的基层干部到市总工会机关挂职,挂职时间1年。三是加强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灵武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在市、乡镇(街道)、系统及园区等工会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对工作成绩突出、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按照相关程序推荐选举为工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或非公企业工会副主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