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西夏区开展春季联合执法行动 心系小微企业职工
2018-03-27 09:45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企业民主管理条例》、《企业集体协商办法》及集体合同制度,依法规范小微企业用工行为,促进小微企业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西夏区总工会联合劳动关系三方开展春季联合执法行动,涉及16个行业的1853家小微企业,覆盖职工22310人,其中女职工12148人,农民工8216人。执法检查采取“三级联查”的方式,做到“全覆盖”即:区级抽查,街镇清查,企业自查。

进一步完善“两网化”管理制度,建立网络化管理目标责任制。在此次全覆盖的执法行动中对辖区小微企业逐一界定、逐户登记,不断充实劳动用工信息数据,为准确维权服务提供准确详实的信息。检查内容设计职工合法权益的方方面面,有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检查建立工作时间、加班加点时间、加班工资发放和带薪年休假制度及执行情况),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情况,发放高温津贴规定情况,对未成年保护和女职工权益保护情况,组建工会和会员入会情况,建立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情况等。

    此次行动通过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工会指导、企业帮扶、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措施,指导督促小微企业与劳动者依法订立劳动合同,规范企业民主管理,完善企业集体合同制度建设,促使劳动用工更加规范,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