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灵武市总工会“四提升”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2018-09-18 10:41

今年以来,灵武市总工会把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民主管理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着力通过“四提升”举措,力争实现全市行业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全覆盖。

一是提升共享水平,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单个企业协商过程中存在的劳资双方力量不平等、工会干部受企业制约、有关工资和盈利状况等信息缺乏等问题,通过行业协商整合劳方的整体力量,收集掌握行业资料,减少行政制约。以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全市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覆盖。

二是提升宣传水平,典型示范引领。通过选择规模以上企业、重点行业举办规范化、示范性工资集体协商现场观摩会,以此引导推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通过对全市各乡镇、园区、建筑行业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着力选树典型代表,提高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

三是提升审核水平,确保合同规范。为使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合法、有效,市总工会严格依法指导各行业工会开展平等协商、集体协商,制定统一规范的合同范本及相关附件合同,并提交我市劳动监察局审核,确保合同范本符合劳资双方的共同利益。加强对工资协议和集体合同的审核把关力度,避免暗箱操作、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协商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合法、有序。

    四是提升指导水平,优化资源共享。借助集体协商指导平台以及新聘任的45名集体协商指导员的资源优势,市总工会加大了对行业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力度,打破协商过程中企业行政不愿谈,职工代表不敢谈和工会干部不会谈的困局,同时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协商程序合法规范,协商成果互利共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