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西夏区总工会突出“五聚焦”“五发力”全面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2023-02-21 18:50

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强大共识,在第一季度形成紧张快干、马不停蹄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五强”工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2月17日,西夏区总工会召开2023年“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推进会,研究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会上,各镇(街道)工会负责人就2023年工作计划及创新亮点思路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西夏区总工会各部室负责人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两个结合、推动三个下沉、完成四项任务、实现五强目标”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全面推动县级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在举旗铸魂上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阵地作用,举办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知识竞答、专题读书班、劳模工匠读书分享会、职工诵读比赛、“我与工会”主题征文等系列“工”字号特色活动,引导职工群众鼓足干劲、勇毅前行,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聚焦“小三级”工会组织建设,在打基础补短板上发力。不断加大对辖区未建会企业的摸底力度,做到底数清,重点明。并按照“先服务后入会、先服务覆盖后组织覆盖”思路,最大限度地把企业和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及时督促基层工会组织换届,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一村(社区)一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提升工会组织规范化水平;三是聚焦服务阵地强,在推进服务阵地提档升级上发力。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思路,积极与企业对接,在有条件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新建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户外劳动者驿站,推动形成“一镇街一特色”新格局,使工会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四是聚焦多样化服务,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上发力。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基本职责,加强工会法治宣传,加大工会法律援助力度,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益,做好转岗待岗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实施精准帮扶,不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聚焦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上发力。进一步筑牢“底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西夏区重大项目、重点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大赛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劳模工匠示范效应,持续推进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为助力西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