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永宁县总工会“211”模式 助企纾困 助工就业
2023-02-28 19:59

“村上剩余劳动力多,也没有什么专业技能,就能吃苦,这次工会搭桥,既让他们学到技能,也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可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近日,永宁县总工会联合永宁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走企业、下乡村、访问题、谋思路,精准施策,建立“211”模式,助力企业“开门稳、开门红”,推动更多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两清单”服务“牵线搭桥”。永宁县总工会联合永宁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园区各企业,了解企业缺工原因,摸清企业人才用工招聘计划,建立企业用工清单;深入望远镇板桥村、通桥村等村镇、社区,了解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需求,建立求职需求清单,工会牵线搭桥,通过“即登即推”小型招聘会、“点对点”送工入企招聘会等招工套餐,使供求双方实现更有效更顺畅对接服务,做到“民有所呼、企有所需、工有所应”。

“一对一”面试“挑兵选将”。在望远镇板桥村、通桥村开展农民工就业需求摸底,对排摸出的80余人就业需求进行分类梳理,经梳理,需要保安、保洁、厨师等就业门槛低的20余人,需要叉车、电工等技能培训的60余人。通过工会搭桥,邀请企业方走进村部“一对一”面试,“挑兵选将”,根据面试情况,现场为有就业意向的农民工进行分类打包,量身定制,短期内为其提供岗位培训,促成用工协议。

“点对点”培训“一匠功成”。紧扣新时代产业工人所需,企业所求,以培育新时代匠心能手为重点,结合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免费为企业和职工开设“点对点”叉车、电工及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班,通过理论与实操的考核,使其素质技能双提升,为企业发展培养和留住人才,推动顺心就业与安心乐业“无缝对接”,努力为永宁经济高质量发展造就一支素质高、本领强、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下一步,永宁县总工会将继续做好留工的“后半篇”文章,指导重点企业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企业和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加大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建立“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让他们留得下、稳得住、干得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