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灵武市总工会:锚定“五强”目标 激发县级工会活力
2023-03-27 18:10

“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开展以来,灵武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五强工会建设为目标,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破题开局。

(一)以政治引领强为目标,强化思想引领有成效。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落实任务举措25项、工作专班3个,细化任务清单,确保专项工作落实到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议、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10场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能力。成立工会系统宣讲小分队、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宣讲组,广泛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暨“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劳模事迹宣讲进基层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班组车间,切实把专项工作过程转变为凝聚共识、激发动力的过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践行“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理念,以开展“转变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情系职工·暖心服务”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按照“一部室一特色一主题”工作思路,先后走进白土岗养殖基地等开展活动,使党建工作与工会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二)以组织功能强为目标,深入激发基层活力有成效。充分发挥兼挂职副主席作用,开展工会业务、财务云平台等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坚持把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考核奖励机制,2022年奖励资金6万余元,使乡镇(街道)工会从过去“一锅煮”向“一乡一品,一镇一品,一企一色”模式转变。设立网格指导员,指导企业建会,督促基层工会组织及时换届,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基础。开展“两癌筛查”“健康体检”等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活动6场次,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持续加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管理,完成参保任务8935人,比上年增长12%,2022年度为65名职工报销医药费85638元,切实减轻了职工负担。新组建工会28家,发展会员1868人,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91人,新建组织已全部录入宁夏工会工作平台。



(三)以服务阵地强为目标,深入拓展服务举措有成效。积极争取灵武市委、市政府支持,推动把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建设、管理、运营费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障。坚持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围绕服务职工、凝聚职工、温暖职工的原则,持续加强新时代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妈咪小屋等工会阵地建设。开展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打造红色驿站服务点28处,辐射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其他户外劳动者1万余人,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帮扶慰问等服务活动6场次,使户外劳动者驿站真正转起来、活起来。灵武市公安局警宝暑期管护班荣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会和灵武市谢家井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会妈咪小屋荣获银川市级工会“爱心妈咪小屋”称号。开展公益课堂培训、“写春联 送祝福 浓浓墨香迎新春”等公益活动7场次,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和娱乐等范围,新办工会会员卡300余张,签订工会普惠服务项目50余个。



(四)以制度机制强为目标,深入构建保障体系有成效。将工会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及全市党组织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向同级党委定期汇报工作、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等制度,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解决基层工会经费保障等一批关键性问题,有力夯实基层基础。调整灵武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进一步优化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全市5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97%,厂务公开建制率97%,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37份,覆盖企业402家,覆盖职工11934人。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开展困难职工、困难企业、小微企业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109万元,慰问职工1400人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五)以作用发挥强为目标,深入开展精准服务有成效。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和我市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在高端奶产业、现代纺织产业、循环经济产业打造“133”劳动技能竞赛品牌,通过“竞赛+指导+培训”模式提高一线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全市5000余名一线产业工人实现业务知识和技能双提升,300余名优秀产业工人通过竞赛脱颖而出,分别得到企业内部表彰、资金配套奖励和岗位晋级待遇。产业工人人才评定体系在高端奶产业人才体系建设当中首次运用。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申报银川市十佳五小职工创新成果23项。打造集“红色教育+劳模精神传承+治沙成果”于一体的自治区级王有德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成立宁夏(灵武)高端奶产业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农民工技能实训基地2家,开展各类培训班26场次,培训一线职工和农民工2547人,提高基层一线职工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创新“工会+人社+司法+法院”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打造职工(农民工)法律维权服务站28家,处理调解职工案件138件,接待来访案件85件94人次,办结率100%。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基层宣讲活动55场次,法律知识竞赛1场次,参与职工1万余人,联合人社局开展法治文化进企业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册5000份,覆盖职工5000余人,切实增强产业工人维权意识。常态化开展促就业活动,开展现场招聘会2场次,直播带岗招聘活动2场次,发布招聘信息53期,提供就业岗位73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为破除企业用工难、职工就业难出实招。为196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返还2020至2021年度上级提留工会经费共计80余万元,惠及职工5000余人,受到小微企业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开展市劳动关系三方检查、职业病防治专项检查、安全隐患随手拍大排查、安全生产宣传等活动15场次,做实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生产安全和健康权益。

下一步,灵武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化“五大工程”,推动县级工会努力实现灵武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等五个目标,积极打造富有区域特色、亮点的县级工会工作格局,把县级工会这个“桥头堡”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体现新作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