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凤区总工会:持续用力夯基础 锚定目标提质效
2023-03-27 18:38

“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金凤区总工会持续用力夯基础,创新工作提质效,强化工会干部内生动力,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政治引领再聚力,举好同心同向“一面旗”当好职工“领路人”。通过“建阵地、建队伍、建机制”的有力举措,抓思想引领、抓文化引领,切实筑牢职工群众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当好职工“领路人”。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依托辖区户外劳动者驿站,在原有服务功能基础上加载不同主题的宣传教育元素,打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一站一主题”,集服务、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式服务驿站,面向广大职工宣传宣讲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路径。建强思政教育队伍。在辖区“会、站、家”等阵地为优秀社会化工会干部、银川市委宣讲团成员刘健搭建“刘健宣讲台”;组建工会干部宣讲队、劳动模范宣讲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类宣讲送进企业、商圈、楼宇,送到职工群众身边。建立“五必讲”宣讲机制。将宣讲穿插于公益课前,培训会前,文体活动前,慰问演出前,班前教育时,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广大职工群众思想统一起来,凝聚起来。



(二)组织功能再加力,凝聚新“心”向党“一条心”当好职工“贴心人”。在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进一步夯实工会组织建设基础上,通过“多维度”关怀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以“新” 换心,当好职工“贴心人”。锻造高素质工会人才队伍。建立理论学习、轮训考察、实践锻炼等为一体的“育才”机制,借助“智慧工会”平台智能评价系统,对工会工作进行指标量化,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选用模式,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以金凤区“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成立为起点,继续推进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点普遍建立工会组织,采取“扫码入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实现对小微企业、流动分散的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有效覆盖。建立金凤区新业态职工小吃类技能培训点。依托“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开办的“小哥食堂”,设立新业态职工小吃类技能培训点,根据外卖小哥需求制定订单式培训机制,为骑手开设面点、小吃、拉面等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外卖小哥技能水平,增强外卖小哥的就业技能、抗就业风险能力以及拓宽营收渠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卖配送人员安全保障。由金凤区委组织部牵头,总工会具体协调17个相关部门单位,联合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可供外卖骑手临时居住的站点26个,在银川市“9•20”疫情期间为近50名外卖小哥提供工作和生活保障,受到小哥的点赞和社会的认可。



(三)服务阵地再发力,织密服务职工“一张网”当好职工“娘家人”。紧扣职工需求突出金凤特色,以“做强固定阵地,做新流动阵地,做优网络阵地”为思路,织密服务职工的网络体系,让“娘家人”的服务无处不在、触手可及。做强固定阵地。通过资源共享、改造升级,逐步将传统、单一的服务阵地打造成新时代共享、区域性职工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马兰花劳模主题广场、“劳动筑梦大舞台”等工会新地标,建设“金凤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共享职工之家”示范街,增加方便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新阵地。做新流动阵地。紧扣职工实际需求,继续打造流动的职工之家——工会爱心大篷车,目前已有4辆风格不同,融合“服务+”理念的“工会大篷车”,将工会服务送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做优网络阵地。加快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建设“智慧工会”大数据驾驶舱,研发“智慧工会”APP,以数字驱动预判工作重点、展现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效。



(四)机制建设再用力,下好和谐关系“一盘棋”当好职工“代言人”。在完善落实好请示汇报机制、协商机制、维权机制等基础上,推进服务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三色动态”服务机制,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落到实处,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建立劳动关系三色动态服务机制。依托成熟的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搭建企业服务数据库,建立劳动关系“红、黄、绿”三色动态服务模式,针对筛选出的“红牌、黄牌、绿牌”企业,建立相应的服务机制,三级之间动态浮动,倒逼企业自觉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变事后发现为事前研判,大大提高了服务质效。多点发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县区工会、街道工会、社区工会“小三级”工会组织,以及“智慧工会”平台、工会法援律师作用,开展宣传、排查、共享、研判、跟踪、化解服务,定期组织召开职工诉求研判会,通报、分析研判本辖区职工诉求形势,随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提高维权质效。完善“工会+律师+法院+互联网”模式,推动形成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有效衔接的便捷处置通道;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大职工法律援助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力度,扩大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覆盖面。



(五)作用发挥再蓄力,拧起实干落实“一股劲”当好发展“助推器”。结合辖区产业特色开展建功立业、创新创造,以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的精气神,引导广大职工在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中展作为,当好促进区域发展的“助推器”。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持续拓展和创新职工素质提升途径方法,在常规行业培训的基础上,开展职工形象设计、网络营销师等新兴行业技能培训活动,推动人才智能化提升。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围绕新兴产业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发挥劳模、工匠及各类技能人才积极作用,在重点产业挖掘创建创新工作室,形成多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整合优质资源“抱团创新”。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精准实施助困、助医、助学、助技能提升等帮扶项目,形成“造血式”长效帮扶机制。建立就业服务线上线下联动融合模式,举办线上云招聘和“直播带岗”活动,开展线下就业对接服务和创业就业扶持工作,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