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贺兰县总工会“七强化七提升”实措精准发力
2023-03-27 18:45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贺兰县总工会通过“七强化七提升”举措,确保专项工作付诸行动,走深走实。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自学,聚焦成效,推进学习入脑入心、以学促干。广泛通过手机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强会等平台明方向、聚人心、增干劲。各基层工会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领职工群众跟党走听党话。2022年,县总工会被命名为贺兰县第二批“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党支部由三星级晋升为四星级。、

(二)强化组织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党工共建”,有效推动工会建设迈上新台阶。着力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目前,全县建立15个社区联合工会和15个村级工会委员会。新建工会严格落实“八有六好三型”规范化要求,做到边组建边规范。2022年,新组建工会41家,新发展会员3231人,超额完成市总下达任务的30%左右。在“小蜜蜂”社区、贺银油气站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区域,采取网上“扫码入会”方式,吸纳178名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三)强化服务阵地,提升服务质量。为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整合社会资源,与邻近图书馆、体育中心等单位打造“1+6+N”工会服务在身边15分钟服务圈工人文化宫,实行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搞、产权归我、社会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专业高效的服务。拿出252万余元,对全县建立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给予经费补助,全县共有职工之家52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9个,累计服务职工超18万人次。

(四)强化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量。坚持工会向党委定期汇报制度、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技能培训、工作创新、专项资金等重大问题。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和厂务(政务)公开制度,建制率均为98%;建立“四员”合一队伍,四项合同签订率均达95%以上,劳动关系更加和谐。构建“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打造职工维权服务新模式。建立由县总工会、司法局、法院、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贺兰县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和贺兰工业园区德胜法庭诉调对接中心。目前,“三中心”共受理劳动争议调解案件809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413万余元,进一步彰显贺兰县“工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品牌示范效应。

(五)强化作用发挥,提升服务能力。为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全县18个部门为成员的产改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协调、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在全县重点工程、行业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共举办竞赛40场次;突出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传帮带”作用,先后创建17家区市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一批在全区叫得响的杰出代表。深化技术创新活动,有29项“五小”创新成果在区市获奖。联合人社局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2期,参会企业209家,提供就业岗位1031个,303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开展电工(初级)技能培训班3期,获证率达80%以上;扎实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工作,9903名职工参保,缴纳互助金49.5万余元,使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六)强化服务品牌,提升满意程度。扎实开展“工会服务在身边”活动,常态化开展“四季送”品牌活动。筹措185万元,走访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劳模工匠、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人员10000余人。开展“送万福 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向各基层工会赠送文体用品“大礼包”、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等服务活动,切实打通助企惠工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在“稻渔小镇”等区域性职工群众服务中心举办全县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组织开展“女工心向党·铿锵展风采”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筹备开展插秧、蔬菜采摘等影响力大、趣味性强、示范效应好、特色明显的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农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深入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全县职工礼仪大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企业职工篮球比赛等活动22场次。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显著,有12家职工书屋被命名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职工书屋,进一步丰富广大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七)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落实效能。以增“三性”去“四化”为目标,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肃纠治“躺平式”和“庸懒散混拖”干部职工作风突出问题,持续改进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基层工会经费专项审计,进一步提高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