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突出五个“聚焦” 坚持“五曲”同奏 推动产改工作走深走实
2023-05-04 17:20

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共有银川市、中宁县、红寺堡区3个种植基地,总面积12000亩,公司员工630人,是一家专业从事枸杞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 

自2021年6月被列为银川市首批产改试点企业以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牵引力”作用,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在思想引领、素质提升、机制激励等领域创新探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党建引领、部门落实、员工配合的产改氛围,让产业工人“有为又有位”,更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聚焦政治引领,奏响思想根基“主题曲”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利用公司党群活动中心、枸杞博物馆等各种优势资源,定期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教育引导产业工人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打造公司“红色车间”,持续引导产业工人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立党员先锋岗8个、责任区 6个,不断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

二是突出“劳模精神”引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组织职工参与“中国梦 新时代 跟党走”“劳模讲奉献”主题宣讲等活动,听取全国劳模、公司董事长郝向峰分享劳模精神和枸杞树奉献精神,切实将劳模精神“植入”企业成长“基因”。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2场次,600余人次。

三是突出企业文化引领。创立百瑞源大学堂,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分享身边故事、交流业务知识等方式,不断增强职工文化自信。同时,邀请职工家属开展“幸福课堂练习”“十家连心”活动,提升员工心灵品质,建设员工幸福家庭。

(二)聚焦素质提升,奏响成长成才“进行曲”


一是“双向培养”提素质。大力实施产业工人“双培养”机制(即,把技术能手、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一线党员培养成为组织放心、业务过硬的产业工人;把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成劳模,把劳模培养成高技术、高技能人才),让产业工人参与到支部会议中,谈想法、提意见、讲建议,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党员和技术骨干相互融入。目前,共发展产业工人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8人。

二是“名师带徒”强能力。企业管理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车间主任带头示范,积极开展“1+N”帮带制,通过导师帮带、岗位互学、优秀党员帮带新员工成长等形式,为年轻职工快速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组织优秀产业工人进行交流研讨学习,积极探索“跨企师带徒”,不断拓宽产业工人视野、增长产业工人见识。

三是创新创优促发展。以“郝向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在提高技术攻关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解决一线生产难题、辅助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动作用,先后取得发明专利24项,技术改造87项,参与枸杞行业标准制定12项,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企业增效。


(三)聚焦薪酬激励,奏响创新活力“发展曲”

一是机制赋能强激励。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制定了《人才培养实施计划》《培训实施计划》《师带徒管理制度》《荣誉评选考核标准》等10余项,设置员工岗位晋升通道,充分发挥了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健全了岗位纵向发展、横向交流的机制。设立全员13个月的工资福利及年终分红福利,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劲头。

二是评先树优强激励。制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建立技能水平与绩效奖励挂钩制度,设置月度榜样人物评选奖、月度团队及个人创新奖、季度塞上天使奖、论文发表奖、专利授权奖、年度“三八红旗手”评选、劳动模范评选等奖励机制,根据奖项及成果的不同分别给予500-2000元不等的奖励资金,不断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技术、提技能的积极性。目前,累计表彰奖励创新创效奖、贡献奖共计24人,发放奖励资金5.6万元。


(四)聚焦地位提升,奏响出圈出彩“奋进曲”

一是提升政治地位。积极提升产业工人责任感,先后推荐康艳、韩亚丽、马丹3名产业工人担任市、县人民代表人大代表,认真讲好产业工人故事,当好产业工人“传声筒”。

二是提升社会地位。积极提升产业工人荣誉感,持续开展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岗位标兵等评选,并加大推荐评选向产业工人倾斜的力度。目前,公司现有全国劳动模范1名、自治区劳动模范2名、自治区级“五一劳动奖章”1名、凤城工匠1名。

三是参与公司治理。建立优秀产业工人到群团组织兼职制度,把优秀的产业工人择优推荐到公司群团任职和兼职,将产业工人意见、声音与企业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充分结合起来,亮明产业工人“主人”身份,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

(五)聚焦权益维护,奏响维护权益“协奏曲”

一是坚持民主管理。认真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坚持企业重大决策、职工集体合同等涉及产业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不断提升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自治区厂务公开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员工劳动合同、员工合法权益维护、员工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树立了典范。

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公司通过开展线下民主座谈会、建立“一小时沟通”机制、总经理接待日,线上民主反馈机制、董事长直达号等一系列直线沟通机制,实现员工诉求、员工意见、员工生活一站式沟通解决。

三是关心关爱职工。设立“百瑞源爱心基金”,成立“百瑞源爱心志愿者团队”,建立困难职工档案,一对一、点对点、门对门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慰问;实施全员体检、为职工购买工会医疗互助保障金和“爱妮堡”商业保险、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不断提高职工健康意识;建立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舞蹈室和爱心妈咪小屋,每个办公区域和生产车间配备“职工心灵驿站”、设置茶水间,使职工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