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建强高技能人才队伍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19:36

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是银川市属国有控股企业,自1999年成立以来,紧跟我市城市建设与发展步伐,科学布局天然气管网,持续投资建设燃气管道及设施,现已建成燃气门站1座,调压站(分输站)6座,高中低压燃气管网3300公里覆盖市辖三区,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城市燃气管道环网体系,供气服务保障区域近400平方公里,燃气用户约64万户,燃气供热服务面积3800万平方米,年输气量5亿立方米,在管网数量、燃气用户及输气量等各方面均为全区第一,是全区规模最大的城镇燃气供应企业。哈燃集团现有员工478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52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54人,中级技能人才27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产业工人236人,占产业工人总人数的72%。

自2021年6月被列为银川市首批产改试点企业以来,哈燃集团坚持把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城市燃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整合内外部资源,坚定扛起国企担当,全力当好国有企业深化“产改”排队兵。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突出铸魂聚力“一个核心”,在职工思想引领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职工学习教育。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筑牢思想意识防线,通过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红心哈燃大学堂”党员轮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哈纳斯e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2022年共开展集中学习9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500余人次,不断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在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是坚持以党工共建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红心哈燃 情暖银川”党建品牌创建融入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着重从气源输配、管网运行、应急抢险、用户服务等方面全面落实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产业工人对“三种精神”情感上共鸣、价值上认同、行为上借鉴,在公司架构调整中注重提拔任用优秀产业工人到管理岗位,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搭建素质提升“四个平台”,在职工成长成才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搭建“职工帮带”平台。制定《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名师带徒”工作的通知》,依托重点任务、创新项目、研究课题,在不同岗级、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持续开展多元化“名师带徒”活动,一年来共签订师徒协议30余份,涉及工种近15个,评出优秀师徒12对,鼓励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带徒传艺,培养新人,推动师徒在共同的岗位上互促共进。

二是搭建“职工创新”平台。依托“杨宁劳模创新工作室”,持续高质量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创新申报评审活动,先后取得了10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NB-IoT物联网技术在城镇燃气中的应用与创新》《过滤器吹扫装置在调压设备维护中的应用》《燃气锅炉控制器的技术改进》等12项成果获得全国海员建设工会暨全国燃气行业职工岗位安全“五小”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M62A002型燃气热水锅炉后炉门保温材料的替换》等六项成果获得银川市“五小”十佳创新成果奖,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三是搭建“职工成长”平台。建立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岗位练兵、跨岗交流、中层公开竞聘等举措促进个人成长,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将“个人推上攻坚一线、把事迹推送上级部门”,先后推荐自治区和银川市的劳模、三八红旗手、“凤城工匠”及“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奖状等10余人,进一步引导职工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先后开展不同层级教育培训近百场次,培训员工2000余人次,不断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四是搭建“立功竞赛”平台。紧紧围绕公司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六型”班组、职工小家建设,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引导职工在干中学、在赛中练、在比中创。2022年开展劳动竞赛活动10余场,参赛员工400余名,产业工人参与率达到95%以上,60余位员工获得不同程度的表彰奖励,管网运行部金凤所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金凤服务大厅班组获得2022年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构建激励保障“三个体系”,在落实待遇权益上发挥新优势

一是构建职工权益保障体系。积极推动企业出台实施企业年金制度,《职工带薪年休假管理办法》和《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办法,不断扩大职工关爱覆盖面,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和健康安全,扩大职工心理关爱覆盖面,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二是构建绩效激励体系。积极推动岗位技能设置及薪酬改革调整,出台了《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资晋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司薪酬管理,明确了效率效益挂钩目标,提升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勇争先、多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构建福利保障体系。不断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先后开展“三八节”手工作品制作、职工文体活动、春节慰问等,积打造“幸福哈燃大家庭”。建立职工书屋,职工年均借阅量2000册次,并开通在线浏览、借阅图书的功能;通过微信“享读会”平台开展“阅读好书、分享体会”系列活动,助力“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建设。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定向赛,以健身竞技方式,将安全教育培训与定向奔跑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员工安全知识,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对企业的认同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