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产改赋能 锻造有为有位产业工人新队伍
2023-06-09 18:41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是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行业领军民营企业,经过17年创新发展,现已发展为集“能源化工、新能源、新型储能”等产业紧密融合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总资产820亿元,年营业收入约600亿元、纳税近50亿元,员工3.4万人。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特别是被银川市列为第一批产改试点企业后,集团公司积极改革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方式方法,努力锻造有为有位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集团产业强企注入强大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凝心铸魂,画好职工“同心圆”。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团结引领企业员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实施“双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人员。2021年至2022年,集团共发展党员118名,全部是产业工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道德讲堂、劳模宣讲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车间、进班组。

——人才强基,赋能企业发展“加速度”。一是根据岗位特点及员工需求,组织开发专项培训课程、考试题库1346项,录制各专业作业课程499门,组织“三岗”培训72场3206人次,持证率达94.45%。二是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设置了17项技能竞赛科目,定期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每年奖励近20万元,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员工提升业务水平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打通岗位晋升渠道,按管理层级、行业类别、专业类别,设置职务津贴类岗、专业技术类岗、技能操作类岗等20级岗级晋升通道,有效激发员工提升技能内在动力, 提高员工忠诚度,增强企业凝聚力。2022年,公司员工人均收入同比上涨14.33%。四是根据公司产业发展规划,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延伸到产业链条上,将全体员工纳入网格管理,全面推行人才“网格化”管理,各级网格均建立人才档案,定期开展人才盘点、需求统计及调岗定级。

——维权保障,凝聚职工“向心力”。一是着力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员工提案征集和研究落实工作,督促行政方认真履行《集体合同》条款,员工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二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为平台,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捐资6亿元,长期致力于教育助学、医疗等公益慈善事业。公司对全宁夏和甘肃酒泉市及企业员工考上大学的学生全部进行奖励资助,已累计捐资33.03亿元,资助青年学子30.17万名,是全国唯一一家对全省区大学生进行奖励资助的企业。三是着力开展员工普惠服务。坚持员工需求导向,扎实推进员工“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福利政策落地见效。每年开展全员免费体检;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为一线员工免费发放劳保工装等;投入餐饮补贴约7200万元,员工每餐只需1元钱;投入近900万元,为家住银川三区两县的员工提供免费通勤服务;先后投入3.5亿元,在苏银产业园购买1305套公寓并进行了精装,为广大员工提供了舒适温馨的住宿环境。四是着力开展困难员工帮扶。制定了《员工重大疾病帮扶管理办法》,对患病员工家庭进行精准帮扶,员工本人及直系亲属最高可享受30万元帮扶金,解决了员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帮扶员工302人、帮扶金额470.84万元。五是着力开展员工关怀慰问。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在煤矿单位“搬家倒面”、非煤单位大检修、建设项目联动试车等重要节点,酷暑严寒等极端天气,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一线员工慰问,切实提升广大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六是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十大文体协会”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春季健身跑、篮球比赛、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