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展望2024|(金凤区总工会)2024年工会工作怎么干
2024-02-08 18:30

一、思想聚力紧跟时代。依托金凤区“五必讲机制+劳模宣讲团+工会干部宣讲队”宣传引领新模式,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和“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讲等活动,做好文化活动进基层工作,持续开展以“送文艺、送电影、送讲座、送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活动进基层活动。

二、阵地聚力引领职工。依托“劳动广场”“利思职工疗休养中心”“垃圾分类”主题宣教服务驿站等工会阵地,持续打造多个“一站一主题”宣教服务驿站。全力建设工会网络思想引领阵地,形成网上网下一体、主流媒体和工会舆论阵地联动的宣传新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产改工作提档升级。以统一思想“话产改”、凝聚共识“推产改”、开花结果“看产改”系列活动,扩大产改工作试点,推行“楼宇产改”,全年产改试点企业不少于10家,产改示范楼宇不少于1家。

四、技能竞赛提质增效。围绕金凤区中心工作,开展新媒体行业、汽修行业、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劳动和技能竞赛5场以上,开展“五小”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征集“五小”成果60项,评选奖励“五小”成果20项。

五、技术创新升级扩容。将优秀项目带头人、名师等技能人才纳入金凤区人才库,持续深化百千名师带万名高徒等活动,选树金牌师徒10对。推动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劳模创新、职工创新、技能人才和名师名家工作室2家以上。

六、品牌工作提标扩面。积极对接沿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对集中的金融商业网点、通讯营业网店、超市卖场、邻街饭店、快捷酒店等主干道两侧企事业单位新建3个“工会驿站”,新建、升级24小时“工会驿站”不少于5个。

七、职工帮扶固强补弱。以“线下入户调查、线上核查比对”的方式,主动发现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做优“输血+造血”帮扶工作,推动帮扶工作从单一的扶困向多元化“扶志”和“扶智”转变、从“困难职工”向“职工困难”转变。

八、就业服务持续深化。发挥“工会+协会”积极作用,继续拓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中心服务人群。加大困难职工就业兜底帮扶力度,协同有关部门举办困难职工技能培训班,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工会就业创业工作纵深发展。  

九、劳动关系稳定和谐。完善金凤区“工会+人社+司法+法院+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化解涉及职工群体性事件,同金凤区人社局、工商联等单位共同推进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新建“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调解点1个。

十、民主管理广开言路。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培育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典型各不少于3个,确保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达到95%以上。开展“职工代表优秀提案”“生产经营金点子”等民主管理活动,提高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监事覆盖率,培育民主管理示范点10个,表彰民主管理优胜企业5个。

十一、常态教育保障安全。开展安全生产线上知识竞赛、群众性职工安全生产典型选树等活动不少于30场次,上报“随手拍”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典型案例不少于10个、安全生产“金点子”不少于10个、企业“安全班组”不少于5个、“安全生产突出贡献职工”不少于2名。

十二、“智慧工会”赋能发展。以职工权益保障工作为切口,扩展“职工权益保障三色服务管理系统”,以分类分级的大数据分析模型,精准把脉职工权益保障难点、堵点、痛点,科学预判职工权益保障的风险点,提前介入、积极服务、主动作为、多元联动、科学精细化进行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提升职工维权工作效率。

十三、新业态建会服务实现突破。分阶段在互联网行业、新经济组织、新兴产业等建立工会组织,带动同行业关联企业建会,吸引新业态职工入会。启动“工会小站点、贴心大服务”工会服务体系,做实思想引领、技能提升、典型选树、维权保障、社会事务参与等关怀服务,增加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