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展望2024|(永宁县总工会)2024年工会工作怎么干
2024-02-08 18:40

一、打造“工”字号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品牌。拓展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职工书屋、劳动公园、望远职工文体广场等思想文化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工匠宣传六进活动、“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宣讲、职工主题阅读分享等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全县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劳动者之歌”职工文艺汇演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建设智慧职工书屋等。持续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按照“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服务职工群众好”的原则,在全县培育3个工会组织建设试点村(社区)及职工之家。全年计划组建工会25家,发展会员2800人,使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三、实施永宁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永宁县总工会协调整合现有资源,将位于县城杨和大街中心(县政府大院对面)的原永宁县第三中学及相邻活动场所(原建筑总面积4932平米;篮球场和足球场面积6600平米,共11532平米)改扩建为永宁县工人文化宫,进一步丰富我县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打造“工会服务在身边”15分钟服务圈。   

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六个纳入”(纳入党委工作要点、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纳入效能目标考核、纳入督查检查重点内容、纳入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及工业园区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带动作用,不断提质扩面。整合职业院校、劳模工匠、企业三方资源,与银川能源学院挂牌成立“永宁县高级技工培训学院”,强化技能人才培训,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开展产教融合。

五、开展职工关爱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组织开展企业职工等“塞上乡村二天二夜”区内疗休养活动;为25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职工“医疗互助”和“意外险”。为全县加入工会组织的250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赠送一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关注职工身心健康,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传递党和政府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

六、开展特殊职工群体关心关爱工作。对我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破产企业职工、重点项目工程一线职工等特殊职工群体进行摸底,慰问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等破产企业职工400人;慰问县域内新就业群体劳动者500人;慰问县域内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等户外作业的一线职工(农民工)1000人;慰问企事业单位一线职工(农民工)1000人,开展特殊职工群体关心关爱慰问工作,不断满足特殊职工群体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七、切实做好劳模关爱服务工作。落实好区市县工会劳模关爱服务政策,实施困难劳模家庭“适老化”改造4户;组织20名劳模(医务人员)参加疗休养;为12名自治区(部)级和5名市级农民劳模免费体检。

八、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环卫工人健康体检活动。为县域内500名快递、外卖、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职业病筛查等基础健康体检,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开展“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根据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与我县相关医院进行沟通,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对全县800名环卫工人进行一次包括:血常规检查、心电图、彩超检查、妇科检查等基本项目的健康体检,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广大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

九、继续实施闽宁“工益行”困难职工帮扶基地建设项目。采取“工会搭台、企业唱戏、闽宁协作、职工参与、帮扶服务、扶贫消费”的形式,以闽宁协作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化闽宁两省区工会组织合作交流,以困难职工帮扶基地为依托,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困难职工帮扶服务新模式,打造6个1示范工程。建立永宁县职工帮扶综合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解决困难职工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十、做优工会“惠民生”活动。加强“引领型、服务型、维权型”共享职工之家和区域型职工之家创建,选树县级共享职工之家示范单位,建设升级县级示范性工会爱心妈咪小屋、爱心托管班。开展第二批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推动一批园区、企业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