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展望2024|(贺兰县总工会)2024年工会工作怎么干
2024-02-08 18:45

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推送正能量信息、发布高质量作品,不断增强传播广度、深度、力度。深入挖掘宣传基层和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组建“劳模+工匠+优秀职工+工会工作者”工会宣讲队伍,把“工会大讲堂”搬到车间园区、生产一线,组织宣讲活动不少于9场次。

二、用好用活职工文化教育阵地。按照“工会负责,第三方运营,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依托县工人文化宫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利用工人文化宫、劳动公园、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工会驿站等全县各类服务阵地资源,综合运用展览演出、情景体验、精品课程、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三位一体”思想教育模式,切实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深化职工文化品牌建设。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依托各类服务阵地资源、整合基层工会力量,组织开展冰雪活动嘉年华、趣味运动会、主题演讲比赛、球类体育竞赛等活动。持续深化公益培训进企业活动,采用“订单式”培训模式,切实增强职工劳动创造的精神力量。围绕“书香贺兰”建设,积极打造标准化职工书屋、流动职工书屋,把更多职工喜爱的文化服务送到园区、乡镇、企业,送到职工身边,让“工”字特色服务品牌更加富有光彩。

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个纳入”。举办全县产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积极向其他县市区学习产改先进经验,总结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示范典型。扩大非公经济领域产改工作试点,新增产改试点企业5家,打造产改示范企业2家,开展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知识竞赛,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应。

五、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高潮。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围绕贺兰枸杞、牛奶深加工、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及新材料产业形成的“两新产业集群”,开展县级示范性劳动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8场次。在全县教育、医疗系统创新开展技能比武和竞赛活动,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形成覆盖各层级、各领域的竞赛新格局。

六、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抓好技能培训、竞赛选优、创新创造等重要环节,持续深化名师带高徒活动,结成县级师徒10对以上,争创市级金牌师徒3对,高质量打造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家。围绕提升职工创新活力,开展“五小”创新大赛活动,征集“五小”创新成果50项以上。

七、推动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民主管理进民企”等主题系列活动。加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实行企事业单位召开职代会向上一级工会报告制度,建立实名制台账。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率达95%以上。深入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培育、选树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面启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全年“四项”合同签订率均达95%以上,培育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典型不少于3个,选树3个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八、推动矛盾争议调处走深走实。深化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四部门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协同做好职工维权服务。依托“工会+”诉调对接中心,提高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做好职工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预防处置和职工信访接待、“12351”职工信访案件处理工作;做好劳动用工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年内至少召开1次三方联席会议。

九、开展温暖关爱惠民行动。常态化做好“四季服务”、“两节”慰问、一线职工疗休养、医疗互助、“求学圆梦”、托管托育、“会聚良缘”“两癌”防治等普惠服务工作,针对维护职工心理健康,开设职工线上线下心理知识讲座,推动创建职工心理咨询室。扎实做好困难职工摸底、核查、建档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做实做优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鼓励支持企业组织职工疗休养、开展企业职工“光荣退休”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荣誉感。

十、扎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深化“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开展“线上+线下”联合招聘会,搭建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相融合的就业平台,为职工就业提供及时、到位、安全可靠的就业信息。积极开展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拓展培训种类,开设育婴员、中式面点、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培训班,帮助职工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十一、做实职工安全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全县“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全县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集中教育培训5场次。广泛动员职工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随手拍、安全生产“金点子”、安全班组创建、安全生产突出贡献职工推荐选树活动,织密职工劳动权益保护网。

十二、加强职工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重点打造“百瑞源”劳模园、“爱至礼”食品行业职工活动中心、图兰朵小镇会站家、星光劳动公园建设提升等项目。根据企业分布、职工需求,加强资源统筹,提升改造贺兰县第二职工活动中心,争取在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打造一个区域性工人文化宫。积极推进农村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新建金贵镇牡丹园区域性职工活动中心等村级工会服务阵地,新建、升级县级职工之家至少5家,新建工会驿站不少于3家,打造“爱心妈咪”小屋2家。

十三、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基础。深入开展建会入会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工会建设,依托新百商圈组建联合工会,成立货运行业联合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入会行动,完成2024年度组建和发展会员目标任务。

十四、提升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工会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工会管理制度,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完善行业工会组织架构,指导依法换届。扎实开展工会驿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好基层工会和服务站点“评星定级”动态管理工作,持续强化站点法律援助服务功能,及时整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服务站点,推动职工服务阵地规范运行。 

十五、切实激发工会组织活力。持续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因地制宜创新工作。举办全县工会组织建设、民主管理、财务经审及基层工会主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不少于4场次,为基层工会干部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搭建业务培训平台,促进能力本领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