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2014年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公交二分公司修理车间先进事迹材料
2014-05-22 17:37

公交二分公司修理车间担负着二分公司和贺兰分公司共计26条线路,539台营运车辆的零修及保修任务。一直以来修理车间以全员安全意识、全员质量意识和创一流团队为目标,不断在强化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能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全体职工技能竞赛、技术岗位练兵等比赛活动,通过车间职工的不懈努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分公司修理车间成立于1975年,现共有职工64名,分别由铅工组、电工组、机修组、燃气电控组组成,其中党员2人,大专以上人员4人,高级技师4人,平均年龄30岁。2013年共计维修车辆10200台次,为公司节约经费60余万元。该集体先后多次获得公司表彰,在2008年度修理车间公司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中获得集体一等奖,个人技能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四等奖,2008—2012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2011年、2013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

一、提高维修效率,保证线路正常运营

在公交公司及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修理车间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业务学习,认真落实好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线路正常营运,车间主任合理调配修理人员,在全体修理人员齐心协力下保证了车辆第二天正常上线营运,经常中午不吃饭也要把车修好,好几位修理工还修复了大量总成件,从而缩短了维修时间,提高了维修效率。

修理车间条件艰苦,夏天没有遮阳的地方,地沟狭窄阴暗,一到底盘、变速器维修更换,直不起腰又看不清楚,为了能更好的更好快的保证保量做好维修,修理车间的修理师傅们几乎都是半蹲半跪,一通活下来人,整个都僵硬了,衣服不仅湿透,脸上的汗水夹杂着车上的污垢辣的眼睛都睁不开,很多人打趣的说,我们这里如果去唱戏少了很多胭脂水粉钱;下雨刮风没有个遮风地方,钻到车底下干完活一身修理服都看不到衣服的颜色;到了冬天外面零下十几度的温度,整个人都冻透了,手一碰到铁皮都给粘上,遇到抢修车辆没有地沟,他们就直接躺在冰冷的地上,毫无怨言拿起工具进行抢修。好多人觉得何苦呢,天这么冷又不会多给辛苦费,但他们知道营运车辆不能等,为了确保运营车辆正常的运行,他们一干就是一身汗,好多人经常感冒。一次一位师傅干了几个小时活下来,太冷了凑到炉子旁边取暖的时候鞋都烤着了都不知道,硬是被临近的同事闻到臭味找过来他才知道。有些同志受不了这个苦环境,辞职了。近年来,修理车间人员逐步减少,而维修车辆在不断增多,为保障线路正常运营,车间主任王海宁以身作则,他不断地团结老同志,引导教育他们继续发挥骨干作用,同时又增强新同志人性关怀,给他们树立工作的责任心,帮助他们建立加强自身吃苦耐劳的能力。这样的事很多,修理工王红宁同志就是众多优秀职工的代表,他是修理车间的骨干,他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哪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不管是修理工还是驾驶员,谁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热心帮助。为此修理车间加强了管理,严格了各种制度,充分挖掘车间内部潜力,合理调配人员,大家团结一心,车间与线路之间随时保持联系,对准备到车间维修的车辆做到心中有数,本着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正班后机动的原则,以最快的速度抢修每一辆故障车。车间上下一条心,团结合作,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维修任务,以最快的速度排除各种难题。特别是多次面临突发任务时,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在公司领导面前树立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形象。二分公司50℅以上的营运车辆都是5年以上老旧车辆,面对繁重的营运任务和人员短缺以及条件恶劣的维修环境,车间全体职工以公司利益为重,以服务社会的大局出发,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的保障着分公司539辆营运车的良好状况,保证了营运车辆上线营运, 得了公司领导的好评。对于抛锚车辆,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及时的进行施救、抢修,为线路解决困难。大多数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克服了修理人员短缺带来的困难,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为了在繁重的维修任务中能更快速的保证营运车辆的完好率,节约维修时间,更大程度的利用废旧器材,2013年车间在分公司的协助下成立了专人总成修复组,他们把一些废弃的旧气泵、刹车总泵、制动弹簧缸,风扇过度轮、继动阀、涨紧轮等零部件进行拆解,进行修旧利废,经他们重新组装维修后节约材料,节约维修成本10多万元。修理车间的同志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任务,2013年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并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

二、公交二分公司规范维修工作业管理程序,安全工作从严抓,增强修理工作的安全责任感。

安全工作是修理车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乘客及司乘人员的安危。在安全工作方面车间投入了大量精力,严把维修质量关,对于问题车辆绝不允许出场。同时完善了《维修车间安全生产制度》和《用电安全及消防安全制度》,并且不间断的对车间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在有限的条件下开展岗位练兵,使每一名职工在工作中加强维修技能,在不断的强化班组岗位练兵的效果的同时,提高了维修业绩,发挥了修理主力军的作用。

为将安全工作贯穿到每时每刻,车间摆放安全警示标志,按警示标志停放车辆,维修;车辆进行检修前,必须关电源,取下点火开关钥匙,关闭气瓶阀门,卸掉管路燃气;严格车辆维修操作规程,禁止修理工私自挪动车辆,由检验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维修。让车间的每一位职工都能够做到“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三、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各项活动

以《安全月》《百日安全大检查》等为契机,开展了消防、文明城市复检,学雷锋活动,义务擦洗站台、滨河新区植树、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全年共进行各项演练及安全活动近60次,通过开展各项安全活动,提高修理人员安全意识和大局奉献精神,切实推动修理车间的建设。使修理车间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真正达到了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目的。 公交二分公司修理车间这个团队今后将继续以团结务实、和谐进取的班组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继续前进。今后我们将以这次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契机,在“当好修理主力军,开展公司新篇章”的征程上,磨练出了一大批精通本职工作的业务尖子和岗位能手,为打造全新的现代化公交奠定基础。今天我们正铆足干劲,力争为公司新时期的求发展立下新的战功!争创工人先锋号,我们将继续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