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2015年全国劳模鲁玮同志事迹材料
2015-11-23 17:43

鲁玮,男,回族,44岁,197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宁夏工学院机械系,本科学历。

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以在变压器技术行业中工作二十多年。鲁玮同志对变压器设计开发及工艺革新有资深研究,先后主持研发了多个新产品项目,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两个,两个新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同时也是12项发明专利和37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人之一。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国家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广州铁路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称号。目前是自治区“313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行业权威期刊《变压器》杂志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材料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机械行业学会副理事长。

1、坚持技术强企,确立企业创新平台

自2011年担任公司总工程师以来,带领公司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坚定走技术创新之路,先后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组建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研发创新团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各类变压器制造的先进技术,联合两所高校及三个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结合,确保公司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从而大大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2、高铁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见证我国高铁辉煌

鲁玮同志熟练掌握铁路牵引变压器330kV及以下电压等级、75000kVA以下容量各种规格型号的YN.A平衡牵引变压器、YNd11牵引变压器、V/V接线牵引变压器、AT供电用V/X接线牵引变压器、自耦变压器、单相牵引变压器、卷铁芯牵引变压器等8个系列上百种产品的电磁计算、总体设计及结构设计。该同志参与设计的牵引变压器已成功运行在全国几十条铁路干线上,产品安全运行至今。

2007年8月主持研制开发国内首台移动式牵引变电站试制工作,在湖南怀化一次性通过了现场挂网试验,并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铁路现代化装备展,受到广泛好评,参展模型被中国铁路博物馆永久收藏,获得广铁(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集团新产品开发特等奖,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8年10月主持研制开发的铁路高速客专AT供电用220kV级V/X接线牵引变压器试制成功,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突发短路试验,并获得公司新产品开发一等奖,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时速≥300km/h的高速客专和重载电气化铁路的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该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并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9年3月由他主持研发的AT供电用自耦变压器顺利通过了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突发短路试验,2009年该产品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目前该产品已成功运行在郑西客运专线、京石武客运专线、长吉线、嘉红线、红乌线等国家重点建设的铁路项目上。2013年该产品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并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2年主持研发330kV高速铁路牵引变压器,目前该产品已经被使用在兰州—新疆高铁建设项目中,2014年又主持研发车载牵引变压器的研发,进一步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加快高铁关键供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近三年他先后担任过两个国家级项目、四个区级项目及一个市级项目的负责人,同时借助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加快新产品产业化,确保成果顺利转化为效益,累计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2014年公司借助高铁产品技术优势,牢牢把握高铁恢复建设的有利契机,为公司实现销售5.03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近1亿元,创利税2300多万元。

3、强化人才管理,积极培养技术人才

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鲁玮同志经常说:“科技研发工作不是单打独斗看谁的武功高,科技研发工作需要团队的力量,需要不断的学习和传承,只有这样才能研发出优秀的产品,才能真正让科技成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

他先后参与3个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发表多篇论文,他带领的创新团队中先后培养出,高级工程师6名,工程师12名,该团队在2013年被自治区人社厅授予“宁夏院士工作站”和“自治区创新团队”称号。

4、鲁玮同志近年主要业绩

(1)取得的科技成果

2010年,220kV风力发电用主变压器的研发;

2011年,隔离变压器的研发;

2011年,高速铁路用220kV V/X接线牵引变压器的研发;

2012年,高速铁路用220kV V/X接线牵引变压器产业化;

2014年,330kV牵引变压器、节能型自耦牵引变压器通过自治区新产品鉴定;24MkVA/220kV大容量电力变压器等7个产品通过国家级产品鉴定,其中两个高速铁路产品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2)年获得的奖项

1)2008年,荣获国家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2)2011年,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3)2013年,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入选自治区“313”人才工程。

(3)代表论文和著作

获得的专利50余项及发表的论文2篇,主要代表作有:

1)预装式变电站箱体结构,发明专利,ZL200710160459.8;

2)单相牵引变压器的绕组结构,发明专利,ZL200710160460.0 ;

3)单相牵引变压器的器身结构,发明专利,ZL200710160461.5;

4)AT供电用两低压绕组层共箱并牵引变压器,发明专利,ZL201010256988.X;

5)AT供电用四低压绕组层共箱并牵引变压器,发明专利,ZL201010256974.8;

6)AT供电用四低压绕组层分箱牵引变压器,发明专利,ZL201010256987.5;

7)《铁道建筑技术》,提高电气化铁路牵引变压器可靠性研究,2010年第七期,总第191期,发表于2010年4月;

8)《220kV单相牵引变压器》,JB/T10776-2007,21740-2007,发表于2007年8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