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2015年全国劳模朱秀娟同志事迹材料
2015-11-24 09:13

  

朱秀娟,女,汉族,1951年11月出生,宁夏灵武市人,中共党员,1968年1月参加工作,197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初中学历。现任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秀娟1983年担任村干部以来,入党40年,村官30载,以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深情,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她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当家人”。

一、党的好干部。朱秀娟197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生产队长、赤脚医生、村妇联主任、村委会主任。还担任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郝家桥镇四级人大代表;银川市、灵武市、郝家桥镇党代表。从在党旗下郑重宣誓的那一刻起,朱秀娟在工作和生活中注重“立德、立言、立行”,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她自己的话说“进党的门,听党的话,一心跟党走”。

二、百姓贴心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朱秀娟始终牢记宗旨,把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作为己任。他先后以党支部和工会名义,共发起爱心结对5次,资助人数64人,资助资金3万多元,全村共帮困结对80对,无偿为妇女借款4万多元; 1998年本村11队村民朱学成因病去世,更不幸妻子李春梅因车祸死亡,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三个孩子身上,最大的14岁,最小的9岁,要想让这三个孤儿孩子今后的生活有着落,必须要从肇事者身上下功夫,协助派出所、司法所深入到肇事者家中,协商调解,为孩子争取生活抚养费5.8万元, 2000年5月又从市委争取到贫困建房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了孩子的衣食住行问题,现今大姐、二姐已出嫁,三妹召回女婿已成家,生活过的非常幸福。本村10队有一名80多岁五保户杨月英,又聋又哑,跟她交流起来非常吃力,但朱书记经常出现在老人面前,用常人无法交流的语言,与她沟通,每月一号按时将她的生活补贴送到老人手中。2009年为2名孤寡妇女、2名残疾人、一名老党员、2名贫困户争取112000元资金建了新房,特别是13队村民丁仁梅丈夫因病去世,家庭生活无着落,多次与市委和市妇联、工会联系,得到了大力支持,解决了孩子上学和家庭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如今丁仁梅一家住进了崭新的房屋里,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村民孙光先儿子得急性肺炎,她冒雨救治、护理;村民朱学成身患肝癌去世,留下三个孤儿,无人照养,她多次跑乡政府、民政局、工会、公安局请求救济;为了解决村里留守老人日常生活问题,她带领村“两委”成员认真调查,反复商议,积极运作,于2011年成立宁夏首家居家养老服务站,解决了农村老人吃饭、娱乐问题;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多次联系,为我村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800多户,使群众看到了高清电视,通过广播电视户户通使农民及时了解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为了解决我村幼儿上学难的问题,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我村小学开办了幼儿大中小三个班。2012年,硬化道路2公里,砌护渠系4公里,墙体改造7200平米,危房改造23户;为了整治村容村貌,争取市环保局项目资金,购置垃圾装具1000个;为农村卫生改厕做了大量工作,新建卫生厕所800座。2013年,为解决我村广大残疾人康复训练无场所的难题,成功创办了占地113平米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在灵武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各类健身器材10余套,方便广大残疾人群众康复训练。2014年,硬化道路1.3公里,新修砾石路1公里,砂石路1公里,完善了北湖毛渠7公里的砌护;大扬渠渠系加高3公里;做大闸1处、小闸3处,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使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三、致富带头人。任职以来,朱秀娟心里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自己富了不算富,要看到周围的人共同富起来”。为了找准促农增收的路子,她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动党员群众,依据村情、民情和所处的地理优势,讨论、分析全村经济发展的形势,为村里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了结构调整的致富思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创办了一个废旧金属收购点,在她的辐射带动下全村从事废旧收购人员达200多人,年产值达1700多万。王家嘴村有种菜的传统。自1998年以来,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村委会出资金,先后组织100多名菜农到青铜峡、玉泉营、银川等地参观学习日光温棚蔬菜种植技术。2003年抓住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利用两年时间在全村新建日光温棚6000间,温棚的建成解决回族妇女剩余劳动力250多人,年创收200多万元,并依托日光温棚、草编、苇编、废旧收购、畜牧养殖业使全村500多户家庭妇女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2008年,她带领班子成员积极与农业开发办等机构协商,争取自治区农牧厅资金支持,率先在王家嘴村新建了5代高效日光节能温棚技术示范项目。每到种植和病虫害预防季节,带领妇女种植户到园区学习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本村妇女温棚种植、栽培、管理、病虫害预防等技术。2009年协会会员金万花带领协会会员利用学到的温棚栽培技术到吴忠市东塔乡,石佛寺村、塔寺村、李园村、二道桥村共承包106座温棚,面积达300亩,解决了当地温棚因不懂技术无人种植的局面,也为当地农民带来收入。为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她还积极争取成立了村蔬菜合作社、养殖业协会、草编协会,积极带领群众走“支部+协会”的发展路子;从“打造种养经济”、“发展加工经济”、“拓展劳务经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引导、鼓励、扶持妇女发展蔬菜生产、畜牧养殖和向非农业转移。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农民进行了种植业结构大调整,变劣质作物为优质作物,变低产作物为高产作物。

在朱秀娟的带领下,王家嘴村已逐步形成了以设施温棚蔬菜为重点、草编、废旧金属收购、劳动力转移并驾齐驱的“四大产业”发展模式。2013年为配合王家嘴村主干道路建设,在朱秀娟书记的领导下成功创办了占地200亩左右的草编园区。目前该村设施温棚规模现已达到500亩,年创收约500万元;草编业从业人员286人,年创收300万元;废旧金属收购从业人员18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0人次,转移就业总收入突破 500万元。培育各类致富能手120名,其中资产过千万元5人,过百万元20人。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00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朱秀娟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王家嘴村各项事  业取得长足发展,村上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银川市科技示范村”和“灵武市四星级党组织”、银川市“十佳”农家书屋、全国“敬老文明号”、自治区“敬老文明号”、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灵武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朱书记个人先后被评为自治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全区优秀党支部书记、全区优秀妇女干部;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区“双学”“双比”女能手、银川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爱德之星”、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孝亲敬老之星”、“十佳靠得住的乡村干部”、“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