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做中国领先的智慧能源管理专家——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
2023-04-14 11:18

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前身为军工4430厂,是中国第一只电子式电能表的诞生地。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一家享誉全国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北方最大的智能化能源计量仪表生产基地,国内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



隆基宁光是本行业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的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始终专注于计量仪表的研发与生产,主要产品有电能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等。0.2S、0.5S、1、2级系列智能电能表,DN15~200系列智能水表,G1.6~100系列智能燃气表,DN15~200系列智能热量表,以及多款采集器、集中器、中继器等智能信息采集终端及AMI系统,构成成套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服务于能源供应企业和用户,产品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隆基宁光建成了业内首家离散型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公司的主导产品电力计量装备及系统,按照国内一级市场中标情况统计以及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电测分会给出的行业数据对比,隆基宁光的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1%以上,主导产品外销亚洲、非洲地区国家。



隆基宁光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学发展路径,与中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众多院校合作,在国内(外)建立了10余个联合研发实验室,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智能化能源计量仪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宁夏智能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大研发创新机构,是行业内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算法的开创者。公司具备完善智能仪表研发试验、中试生产装备体系及配套场所,拥有CNAS认可实验室,研发仪器设备原值达3700万元。公司组建了由研发工程师和专家学者领衔的130人研发团队,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人才1名、自治区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人才2名、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2人、内部技术带头人13人,高级工程师占15%,硕士以上占22%。



公司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证,累计参与制订标准27项,其中国家标准15项、国家标准指导性技术文件3项、团体标准9项;登记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成果2项、自治区级科技成果16项、市级科技成果1项;取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新产品新技术2项、自治区级新产品新技术8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72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4项;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先后通过了KEMA、STS、DLMS、G3-PLC及SABS数十项国际认证。

2020年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获评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评为宁夏民营企业100强,排名第84位,2022年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