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郝向峰:让宁夏更美 让枸杞更红
2023-04-20 19:07

宁夏枸杞是宁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也承载着宁夏农民的致富梦想。但由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深加工转化率低,市场定位不准确、品牌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使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2003年,郝向峰注册成立了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创新,掀起了宁夏枸杞产业崛起的数次革命,并在中国枸杞行业率先开启了科技研发、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营销、文化旅游“五位一体”全产业链模式,为宁夏枸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树立了典范,为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驱动,助推宁夏枸杞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20年前,当宁夏枸杞还在大袋散装,按斤叫卖的时候,郝向峰却在思考:一次吃多少枸杞?枸杞开袋极易受潮生虫、氧化变质,应该如何存储?

2008年,看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枸杞市场,郝向峰带领百瑞源率先开启枸杞独立小袋计量包装,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包装创意,却带来枸杞市场的一场巨大革命。从此,开启百瑞源枸杞1.0时代,引领中国枸杞进入独立小袋计量包装新时代。



2009年,发现很多消费者将小袋枸杞直接干嚼或泡水食用时,百瑞源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宁夏枸杞的制干完全靠自然晾晒,风吹日晒下的宁夏枸杞,加之农户养殖家禽家畜,导致宁夏枸杞杂质异物多,卫生洁净差,成为困扰行业的一大问题。2009年,百瑞源在枸杞行业首创12道免洗工艺,从此,开启百瑞源枸杞2.0时代,引领中国枸杞进入开袋即食新时代。

2016年,百瑞源锁鲜枸杞领鲜上市,高端数字化的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开创了宁夏枸杞鲜时代,也开启了宁夏枸杞优质优价的新时代,2020年,百瑞源锁鲜枸杞车间被评为自治区数字化车间。2020年,百瑞源果小凡枸杞热销全网,为受疫情冲击的宁夏枸杞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也一举改变了多少年来宁夏枸杞干果一头独大的产品格局体系,开启了宁夏枸杞精深加工新局面。


——敢为人先,成为荒漠种植枸杞第一人

宁夏土地沙化、盐碱化极其严重,不适宜种植农作物,但郝向峰认为,枸杞树具有抗旱、耐盐碱、防风固沙等特性,通过技术手段,种植枸杞还是可行的。2013年,他在宁夏红寺堡区、中宁县承包沙化、盐碱化荒地12000亩,聘请宁夏农林科学院土壤改良、植保、病虫害防控专家,从土壤改良、种植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生物防控等环节严格把关,引种优良枸杞树种,建成了12000亩枸杞原生态种植基地,使12000亩荒地披上了绿装。尤其是百瑞源红寺堡枸杞基地,没有路,百瑞源人就绕着荒地修了近百里的路;没有电,百瑞源人在几十公里外拉来了电;没有水,百瑞源人在山上修了几万方的水库,硬是把山下几十公里的黄河水引到山头;为了节约来之不易的水源,百瑞源人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在山坡上铺下几千公里长的滴管,把一滴滴水肥输送到一棵棵枸杞树根部。风沙向枸杞树发起一轮又一轮袭击,百瑞源人在荒山上栽下了防护林带;沙漠病虫向枸杞树发起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为了确保土壤的原生态,百瑞源人坚决不用化学农药,大家晚上打着手电筒抓虫子。



2015年百瑞源基地通过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2016年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2016年被国家质监局列入枸杞GAP种植示范基地、有机枸杞示范种植基地,实现了田间到舌尖的安全,郝向峰成为荒漠种植枸杞第一人,并被评为第七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


——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宁夏枸杞品牌形象

2007年,郝向峰提出“宁夏枸杞产业必须搭旅游市场快车道,方可实现快速发展”的理念,为此,百瑞源创建以中国枸杞馆为核心,率先在枸杞行业推出百瑞源枸杞专卖店全国连锁经营模式,使宁夏枸杞由过去的“地摊货”演变为“品牌专卖店”,大大提升了宁夏枸杞的品牌形象。不仅提高了终端销售渠道的竞争力,更为宁夏枸杞行业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2013年,董事长郝向峰先生审时度势,提出“枸杞产业必须搭互联网快车道,方可快速走向全国”的理念,立足百瑞源传统市场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积极拥抱互联网,着力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互融互通的商业模式,使百瑞源成为实体企业拥抱互联网的成功案例,截至目前,百瑞源电子商务销售业绩稳居枸杞类目第一,2016年7月1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百瑞源电子商务中心,对“互联网+枸杞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百瑞源形成实体店、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三大市场互动的良好格局,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在枸杞行业遥遥领先。



在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郝向峰在宁夏枸杞产业首家推出的“地方特色产业+现代加工+文化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百瑞源模式受到业界推崇,其打造的宁夏百瑞源枸杞博物馆是宁夏枸杞行业首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阔步走向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彻底解决了品牌建设、市场体系建设等瓶颈问题,助推宁夏枸杞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产业扶贫,彰显企业家社会责任

百瑞源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在红寺堡、中宁县、贺兰县拥有1.2万亩有机枸杞示范种植基地,助力脱贫攻坚工程,每年安置种植基地周边农民工就业1200多人,枸杞采摘季节解决季节性农民工6600多人;此外,百瑞源枸杞合作社可带动3000户种植农户,解决1万亩枸杞的销售问题,因在解决就业,产业扶贫方面的突出贡献,2021年郝向峰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零销售的困境,郝向峰仍组织力量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捐款捐物100余万元,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企业应有的贡献,2020年,郝向峰被中央统战部、工信部、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年的枸杞情怀、20年的坚守、20年的拼搏,在郝向峰带领下,百瑞源引领宁夏枸杞产业,完成了四个重塑:即重塑宁夏枸杞“价格体系”,宁夏枸杞从低质低价走向优质优价;重塑宁夏枸杞“价值体系”,使宁夏枸杞由“土特产”走向“养生滋补品”,让宁夏枸杞实现价值回归;重塑宁夏枸杞品牌形象,使宁夏枸杞由“地摊货”走向“品牌专卖店”;重塑枸杞“全产业链模式”,使宁夏枸杞由过去“小商小贩”走向“全产业链模式”,百瑞源成为宁夏乃至中国枸杞行业典范。


——坚守信念,积极参加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诚信守法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为中共党员,郝向峰始终牢记使命,积极参加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听党员、感党恩、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指导下,郝向峰建成了贺兰园区最早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以家文化为主题,引导教育员工保持积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态度,百瑞源先后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国双爱双评优秀企业工会”“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民族团队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