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赵丽娟:用心织就如意锦衣
2023-05-04 17:04

赵丽娟,女,42岁,汉族,现任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细纱纺车工兼教练员。近几年,她带领团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设备改纺、稳定生产等各项任务,在技术攻关、设备革新、品质提升、节能降耗、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所带领的团队在2016年度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称号;2016年被银川市委、市政府评为“宁夏现代纺织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贺兰县总工会评为“2016年度优秀农民工”,2021年当选贺兰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2013年,意气风发的赵丽娟走进宁夏如意时尚科技有限公司,没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由于她勤奋刻苦,任劳任怨,严以律己,认真学习,一个普通的挡车工进步到后纺车间操作员,工作期间共培训新工2000余人。其间参加公司一、二、三分厂车间投产启动工作,在人员紧缺、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尤其在启动一分厂的时候,生产任务紧,熟练工人又缺少,她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连续36小时没有休息,在车间给员工进行指导,孩子在家生病都没有回家照看,每天她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员工们都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她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力争高效完成,每一个质量关键点她都要亲自监督检查,一遍遍实验,保证生产的产品百分百达到客户要求的标准,参与新品研发生产的产品均无客户投诉。在公司只要提起她的名字没有人不为她竖大拇指的,可是这背后付出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作风,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受到了领导和职工的称赞和好评,2014至2023年度,连续9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及优秀党员。



(二)创新工作,提高素养。赵丽娟善于学习,经常看一些有关专业知识方面的书籍,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2015年,在二分厂推广智能挡车操作法,经过反复的实验、磨合,最终推广成功,用电动车取代员工步行,结合智能化设备将平板电脑装在电动车上,员工随时了解生产情况,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既给员工带来了利益,也给公司节约劳动成本近百万。

赵丽娟带领大家学习钻研技术,使每个人都成为技术能手。组织在车间开展“一日一练、一周一技、一月一考”,建立岗位练兵台,互学互助结“对子”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操作比赛,全面提升岗位人员的技术水平。通过一系列活动培训,她所培训的员工,70%的人员具备三道工序操作技能,40%的人员具备全流程操作技能并具备一定设备故障处理能力。同时她还与设备管理组共同钻研设备技术革新、工艺质量提升等各种小改小革创新实践。创新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落纱生头操作法创新”“细纱输送系统标识”等多项攻关,为公司节约成本百万元。2019年她推行的“每日盘存法”,通过每日对半成品进行盘存,可以更好地掌握生产进程,及时对后工序做好生产安排,不但保证产品如期交货,还降低了用棉量,大大减轻了月底盘存工作的难度。



(三)不畏艰难,敢于挑战。2017年8月,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全部改造赛络纺,主要生产色纺产品,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但色纺产品市场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技术难、环节多,对员工要求高,而且公司没有任何生产经验。但赵丽娟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再大的困难也能够克服。赵丽娟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她将全体职工技术水平逐一摸底,分成一、二、三等级,实行一等带三等,手拉手结对的前进方式,一个月就解决了职工的技术水平操作难关。人员紧缺是车间最大的困难,她利用休息时间带领班组干部到贺兰县各乡镇招工,现场向大家宣传公司的企业文化,每个人的疑问她都是那么的耐心地解答,她的真诚和责任心感动了很多人,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招工100多名,一下解决了车间缺工问题。这时她又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质量控制上来,为了弄清质量控制点的各种指标,她上网学习色纺产品生产技术要求,查阅资料和书籍,不懂的地方又去请教技术人员,自己学习后再讲解给职工听。对典型的质量问题,拍照片、留实物专门召开现场会议,指导正确的操作方法,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每天一进车间她就忙个不停,顾不得喝水吃饭,嗓子发炎说话都困难,领导安排她休息,但是她没有,仍坚持在生产一线,她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车间刚投产色纺产品,重点工作就是异纤防护,由于大多数员工来自农村文化较低,又是第一次参加工作,在她们的思想中根本没有质量这个概念,生产的疵点产品比较多,导致异纤防护差原料浪费现象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她不怕苦不怕累一个一个耐心地向员工讲解产品质量对企业的重要性,手把手地教她们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动员技术好的职工对新手进行传帮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辛勤培育下车间一批优秀的操作队伍正在茁壮成长,产品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而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订单。



(四)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生活中赵丽娟宽仁、随和、像一位老大姐,她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识大体,顾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她的可贵之处,她非常关心车间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更关心青年员工的成长,她喜欢到员工中间去和员工打成一片,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公司的员工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外省,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初到新的环境,工作、学习和生活均有诸多不便,担心受排挤、受冷遇,思想波动较大,工作也不安心。她了解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这种思想状况,主动与他们交谈,下班时间到宿舍里看望员工问寒问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她都尽可能地帮助解决,一次,一个住公寓的员工生病了,因为她家是山东的,在这里没有亲人,赵丽娟得到消息已是深夜,她不顾一天的劳累立即赶到公寓送她去医院治疗,她还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打篮球、羽毛球、跳舞,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正是因为有了她的这些关爱,让外来务工人员有了“家”的感觉,如今他们与企业这个大家庭已融为一体。她用人性化管理方法,留住了一大批生产岗位操作人才,她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员工,还关心员工们的情感问题,尤其是单身青年,她组织开展了两次单身青年联谊会,为公司单身青年男女提供交流平台,共促成8对单身青年,现已结婚3对,她常说,让大家的心留在这大家才能安心工作,才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