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牢记医者初心 守护百姓健康——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
2023-05-04 18:10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成立于2011年10月,现有工作人员40人,开设健康体检诊室28个、开展体检项目300余项。中心在承担着每年为全市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任务的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数据化、定制化、贴心化的体检服务,凭借先进的技术、可靠的质量、贴心的服务和温馨的环境获得了社会的肯定和职工群众的普遍赞誉,并以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创新的健康管理理念在全区健康体检行业中发挥着积极影响。2017年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评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2019年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人先锋号”,2022年挂牌成立全区首家职工职业健康管理基地。宁夏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在该中心,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市级医疗机构设置的省级质控中心,2021年度省级质控中心评比排名全国第18位。



(一)奋楫争先,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逐步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民健康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道新课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与时俱进,创新管理,立足健康管理行业的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走出去学”和“请进来讲”相结合,组织管理人员和职工到外省市学习健康体检软硬件建设和运营模式、质量控制、发展理念、管理方法等,连续举办4期“塞上论健”,先后邀请20余位全国知名的健康体检专家进行传经送宝。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建章立制、完善流程、规范举止、固化操作,严抓细抠,使健康体检中心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宁夏首家一站式健康体检单位,近三年来,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检后管理达67000余人次,开展闹钟式跟踪服务近13000余人次,帮助广大市民群众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的方式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新健康管理模式,获得社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二)贴心关爱,守护职工群众“健康线”。2022年,全区首家职工职业健康管理基地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挂牌成立,以“工会组织引导、医疗机构实施、用人单位落实、职工个人参与”为原则,发挥体检中心设施设备和医护人才优势资源,着重为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和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凤城工匠、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职工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和健康体检。为全区2万多名职工建立健康档案,促进职工健康从被动管理向主动预防转变;组织120余批次健康教育专家团队进工厂、下班组、到工地为一线职工群众进行体检义诊,举办疫情防控、职业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培训210余场,开展颈椎操示教、健康知识小讲堂等系列宣教活动近1000余场次,受益职工群众达3万人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工职业健康管理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思变图强,推出健康体检“新体验”。中心始终把优化服务质量作为“名片”,积极探索适应市民群众健康管理需求的服务模式,坚持“由单纯体检向健康管理转变、由套餐式体检向个性化体检转变、由单纯经营型向学科建设型转变”,检前,分别针对团体和个人,进行分类设置和“1+X”个性化精准化选项;检中推出专人负责伴随式服务和“随时随地保健操”“心肺复苏示教”和健康知识小讲堂等活动;检后,建立重要异常结果报告、电话回访制度和“闹钟式”服务体系,提供团体上门解读报告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工作零起点、服务质量零误差、院外随访零间断。同时,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体检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互联网+慢病管理、互联网+体检预约,借助好大夫在线助推健康管理工作,启用多渠道分时段预约、自助打印、检查检验结果在线查询、智能采血、智能导诊等智慧服务,积极探索构建“健康体检质量控制综合管理平台”,用大数据推进大健康。

(四)“疫”不容辞,关键时刻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体检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任务与健康体检工作两推进。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化防控责任和响应机制,全力做好思想准备、物资保障和人员应急,确保疫情期间保障及时、处置科学。体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服从统一安排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抽派25名工作人员分别增援到医院开设的5个疫情防控隔离点,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奔赴中高风险区,坚守“疫”线,冲锋在前。同时,抱着“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补回来”的魄力担当,严格规范强管理、提升服务稳客户,采取“低密度、分时段、预约制”方法零星体检,全体职工“早上早来会儿、中午多等会儿、晚上晚走会儿”“白加黑、五加二”,争取在短时间内把疫情期间积压的体检任务补回来。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智慧体检为支撑,坚持技术内涵与质量效益并重,继续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为推进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