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冯周荣:勇攀科技高峰的铸造达人
2023-05-08 16:41

冯周荣,2013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3年怀着对我国装备制造业能有所贡献的梦想,加入共享集团并投身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浪潮中。



2013年加入共享集团重点开展高端装备零部件材料研究与试制工作。用2年的时间完成了超超临界汽轮机组用的9~12%Cr耐热钢材料成分与高温持久寿命关系的研究工作。通过材料成分、组织特性与高温力学性能的相关性研究与分析,掌握了大幅提升9Cr系列耐热钢高温持久寿命的控制技术,突破了该材质厚大铸件在国内生产方面存在的技术壁垒,实现了公司在该类型材质高端铸件生产订单方面7.8吨到1200吨的飞跃式发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此项目中的“60万千瓦蒸汽轮机主汽调节阀阀体”铸件,获得银川市首台套新产品认证,“超超临界蒸汽轮机用超高压外缸进气端铸件”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

2014-2016年,在高韧性低合金低温用钢研究方面,开展了关键元素C、Ni、Mn、P含量以及热处理工艺对材料强度和低温冲击韧性的影响的机理分析,确定了Mn、Si含量的控制要点和热处理工艺参数的控制范围,成功研制了国外某高纬度极寒地区大型港口配套设备研制的大型耐低温铸件和港珠澳大桥关键零部件铸件,在国内实现低合金低温用钢材料的新突破。同时此项研究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研究成果先后转化为国家标准(《GB/T 32238-2015低温承压通用铸钢件》)和铸造行业团体标准(《T/CFA 010202.1--2017低温高韧性低合金低温铸钢件技术规范》)。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在低温用钢新材料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随着国家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战略布局,紧跟国家“双碳”控制目标等重大国家战略发展方向,2015-2017年在9Cr系列耐热钢研究的基础上,配合国内火力发电行业在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汽轮机组所需更高蒸汽参数核心关键零部件方面的改造带领团队开发了620℃火电机组用新型CB2铁素体耐热钢铸件研制技术,重点攻克了材料成分配比、熔炼技术、热处理技术和焊接技术等难题。该类材质铸件能够在600-620℃、30MPa的极端条件下进行长时间服役,实现了620℃火电机组用新型CB2铁素体耐热钢铸件的研发及产业化,不仅可提升8-10%的能源效率,还能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当前国际能源行业发展的主要高效、清洁发电技术。主持的“620℃火电机组用新型CB2铁素体耐热钢铸件研制”项目和参与的“超超临界蒸汽轮机用超高压外缸进气端高合金耐热钢铸件研发”等项目研究成果已转化为超超临界火电机关键零部件的批量化国产,并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CB2材料高端铸件的研制成功,已为企业创造产值4.5亿元以上。批量装机应用的超超临界机组在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助推为我国火电事业及国家火电“蓝天工程”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2018年,心系于重型高端铸钢件制造技术创新,重点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难度、高附加值铸件,主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台出口机组卡拉奇核电站配套铸钢件研发》并顺利实施,攻克了核电机组大型缸体零部件在制造过程中大壁厚成型、纯净钢冶炼、多类型异种材质焊接、深斜孔加工、高力学性能保障等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多项专利及创新成果,成功研制出巴基斯坦常规岛核电机组配套的高压缸等铸件,为我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首次走出国门贡献了宁夏力量。



2017年以来,紧跟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能源战略,在抽水蓄能用大型高端转轮体研制方面,创新性提出基于铸造3D打印的水轮机转轮整铸技术和分瓣整铸技术,颠覆传统制造13~15个铸件组焊成型的低效制造工艺,已成功研制出混流式整铸转轮和长短叶片复合式抽水蓄能分瓣整铸转轮、近终形分瓣座环,大幅降低了产品组焊制造难度、制造周期、成本和焊接结构运行过程中的失效风险。研制的产品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新产品鉴定,并荣获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2020年到2021年,重点开发了三代核电海水循环泵用双相不锈钢叶轮铸件制造技术,攻克了砂型3D成型技术在大型铸钢件生产制造过程中材料、工艺方案上的应用难点,解决了3D砂芯的使用时易粘砂烧结、多块砂芯组配尺寸精度差、大型双相不锈钢材料砂型铸造易发生材料敏化而开裂等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核电站冷却用海水循环泵10吨级转轮铸件,打破国外在核电三回路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方面的技术垄断。组织开发的三代核电海水循环泵用双相不锈钢叶轮铸件制造技术,打破国外在核电三回路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方面的技术垄断。

自2013年5月工作以来,冯周荣博士依托于共享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宁夏先进铸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等优质科研平台和研发资源,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项目、主持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1项、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获得科技成果鉴定5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3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一、排三)、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四);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

个人荣誉方面,获“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理事会理事”“宁夏高温合金材料技术开发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宁夏大型高端铸件技术开发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等资质,获“自治区高层次人才(E类)”“宁夏青年拔尖人才”“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等荣誉,荣获“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银川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新的时期,他响应自治区、银川市以及共享集团人才发展战略需求,正让自己从金属材料和铸造领域向世界前沿的3D打印机和工业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方向转型。2022年以来,他在共享智能装备公司和团队一起扎入3D打印机制造领域,埋头苦干、奋发拼搏,并已向研制超大尺寸(打印尺寸4米以上)砂型3D打印机、高效低成本粘结剂喷射金属3D打印设备和打印工艺服务等新领域发起新的挑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冯周荣正和自己的团队一起秉承“诚信铸业、超越自我”的共享精神,践行着“主动、自信、精细、精益”的共享作风,大步行进在中国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征程上,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为行业的颠覆性变革和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