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杨丽娜:凤城最美白衣天使
2023-05-15 18:58

杨丽娜,现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部长,硕士生导师,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中,用扎实的工作业绩和高尚的品德赢得同事和患者一致好评,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护理事业。



(一)忠诚护理,温暖人间。1993年,19岁的杨丽娜踏上了护理工作岗位,从此在充满挑战的专业路上,不忘初心、孜孜不倦、锐意进取。1999年收治一名霍乱患者,她毫无二话进入到感染区,连续工作15天直至患者痊愈。2002年,ICU收治了一起因交通事故全身多发伤、脑出血昏迷患者,她急中生智、紧急抢救,使患者从深昏迷转为清醒。2008年,肿瘤内科收治了一名直肠癌晚期患者,她不仅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还从家里带来美味可口的饭菜给患者改善伙食,而且还连续3年资助患者女儿。2011年的一个深夜,急诊科接收了一个群体性铊中毒。铊中毒是罕见的重金属中毒,可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发病较少,临床护理诊断复杂,护理难度高。得知此事后,她火速赶往现场,组织对患者进行抢救,最终患者转危为安。2014年,银川市一火锅店发生煤气罐爆炸导致10名群众受伤,她立刻前往急救中心指导救助,直至所有患者都得到妥善安置,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近30年的时间里,有多少个夜晚和休息日是在这样紧张而忙碌地度过......



(二)临危受命,勇挑重担。防“非典”、战“新冠”、救伤员,她每次都主动请战,带头担当,持续奋战在“第一线”。2022年又承担起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1300张床位的筹建工作,日以继夜,连续奋战70余天,整理完成方舱医院制度、流程、应急预案等100多个,编集成册;并率领300余名医务人员,驻舱100余天,圆满完成方舱医院筹建、备战、启用、运行。在方舱管理、运行机制上,她应用系统思维建立网格化护理管理架构,实践中通过强化护理交接班制度、设立舱内舱外三级管理模式、完善一老一小的管理等,成为全区方舱管理的“样板方舱”。

(三)勤奋敬业,勇于创新。2020年初,面对当时猝不及防的疫情,防护资源的严重匮乏,为了防止临床一线感染的发生,她苦思冥想,精心取材,结合临床一线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用水晶板、松紧带、海绵条等制作一次性防护面屏,最终制作防护面罩2000余个,有效解决了特殊时期因物资不足所造成的感染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面对医院高龄患者逐年增多,阅读能力减弱,教育难度大的痛点,她率先在全区实施可视化的健康教育,每个病区安装触屏宣传屏,制作看图说话式轻松易懂的健康教育手册、系列VCR、情景模拟展示等,受到了患者一致好评,提升了护理专科品牌优势。并推出“十项”便民服务措施,如科室配置手机加油站,小推车,门诊为开具住院证的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极大地方便了老年患者。



(四)明德力行,成己达人。她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首创“积分制”护士培训体系,实施专科护士“百人计划”,培育了一流的老年、呼吸、康复等专科护理队伍200余人,开创了全区老年护理新模式。带领的护理团队先后获得“中华护理学会京外老年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全区急诊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全区慢病管理适宜技术示范基地”“全区老年健康养护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银川市延续护理服务中心”“银川市三八红旗集体”等,打造了具有特色的护理教育模式。除了日常的临床教育护理工作,她潜心科研,出版《护理文书书写规范》一书,全区3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列为参考用书之一,发表论文20余篇,荣获多次优秀论文奖。

(五)医者仁心,惠及百姓。宁夏医疗护理积水水平较国内其他地区相对滞后,作为银川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委员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牵挂偏远地区护理事业发展,为此她开展了“健康助力行”系列活动,多次带着满腔热血,不辞辛苦,长途跋涉前往海原、西吉、彭阳等地区亲自讲解、亲身示范、亲临病房、亲手指导,倾尽所有积极在基层推广先进慢病评估适宜技术,提高基层护理人员对慢性疾病的评估能力、护理决策能力及护理核心技术能力。同时,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专业上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区将疼痛作为第五生命体征纳入体温单中,开展护理品管圈活动,致力于持续改善护理质量,累计完成300余项。建立以评估为基础的护理安全管理体系;设立出院患者随访中心;先后将护理不良事件、医用冰箱管理等理念向周边市属医院推广普及,致力于打造区域内网格化、同质化、多元化的质控网络体系,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护理服务水平、带动宁夏地区护理事业的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多年来她热心公益,立足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活动,足迹遍及全区200余个角落。牵头组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银川市支队”,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志愿服务,多次到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地送去米面油、书籍、药品、毛巾、牙刷等个人生活用品共计10余万元,对行动不便、特困户及特殊患者,进行无偿的居家延续护理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