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高增岩:车厢显大爱 服务暖人心
2023-05-15 19:26

高增岩,2008年10月进入银川公交,现为49路驾驶员。高增岩15年的驾驶工作中做到了爱惜车辆“零抛锚”、安全行车“零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安全行驶50多万公里,是银川公交公认的服务标兵。高增岩同志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评为“宁夏好司机”,被市委组织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连续多年评为“先锋驾驶员”,还荣获银川市“青年岗位能手”、银川市“优质服务标兵”、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爱惜车辆“零抛锚”。2008年刚成为公交驾驶员时,高增岩开的车经常会超气。为此,他请教了很多有经验的老司机,了解到车超气和驾驶员的驾驶技能有很大关系。于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勤学习、勤钻研,逛书店、找资料、不断摸索,不断实践,遇到不懂都拿小本子记下来,直到学懂弄通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已经是线路的“节气”能手了。每每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他总是满怀信心的说:“我的驾驶方法就是稳,不管是车辆进站还是通过信号灯,一定要稳住心态,不急不躁,起步轻踩油门,切勿一脚到底,否则不但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坏,而且长此以往,车辆也达不到节能降耗。”“车也是有灵性的,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你爱惜它,它就会少出毛病。”一直以来,高增岩同志开的车很少进修理厂维修,即便出现一些小问题,他自己就能处理了。

(二)安全行车“零事故”。俗话说:“人勤车不懒”,在工作中的他任劳任怨,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他热爱本职工作,爱惜车辆并亲切地称呼它为“老伙计”。对车辆始终坚持勤检修、勤保养,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都要仔细检查车辆的安全性能,发现故障,及时排除。每趟到站他都绕车身转一圈,敲敲轮胎,看看气压是否正常,轮胎螺母有无松动,车身有无倾斜,停车地面有无漏油、漏水痕迹。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不管时间多晚,他从不马虎,从不间断。长期养成的良好驾驶习惯让高增岩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近几年的技术大赛他也是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起初S弯倒车速度有点慢,他就一遍一遍的练习。炎炎夏日,他不断揣摩,精准预判,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顾不得擦拭,就这样刻苦训练,公交车这个“庞然大物”已经被他驯服得像个“乖乖虎”。凭借对驾驶岗位的无限热爱,认真学习、不断进取,任劳任怨、刻苦钻研,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从驾驶员岗位脱颖而出。在他不懈的努力下,2016年在公司举办的驾驶员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安全行驶50多万公里,是二分公司技术过硬的服务标兵。



(三)优质服务“零投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对外的良好形象。高增岩从事驾驶工作15年,用爱心、耐心、热心服务每一位乘客,他所驾驶的49路公交车,从八一车场开往海宝公交首末站,单边有46个公交站,全长24.5公里,途经银川九中、唐中、金凤万达、西夏万达、市妇幼保健院等,涉及的商圈、医院、学校多,客流大,尤其是学生、老人居多。为了短时间内将站点周边的商圈情况摸清,他骑着自行车挨个站点转,哪站下车离医院近,哪站下车离超市近,哪站怎么走到哪个小区近,他都一一用笔做好记录,回去反复记忆,不仅限于本线路,别的地方也涉及,所以不管乘客要去哪里,他都能精准的告知。 作为一名公交人,他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驾驶,全年没误过一个班,没请过一天假,踏实肯干,善于钻研。行车中还总结了一些自己的工作经验,“三多一等”服务法,用他的话说就是“多看、多听、多笑、一等”,这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的服务方法,让他在驾驶员岗位上演绎的淋漓尽致。他借助分公司的党建品牌“车厢课堂”活动,把自己的行车经验和服务方法分享给每一位驾驶员,引导带动大家一起抓安全、提服务,在分公司范围内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四)用心服务,暖人心。用力只能做到称职,用心才能达到优秀。2016年5月的一天,高增岩驾驶的公交车行驶至正源街金凤万达路口等待红灯时,一名乘车的学生告诉他,后面有一位老人不舒服,赶紧停车上前询问。老人趴在前排靠背上,捂着胸口,看起来很痛苦。情况紧急,救人要紧,他急忙打了120急救电话。可看到老人痛苦的表情,他不忍心等下去,生怕耽误了最佳抢救时间,于是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向线长汇报后,立即驾车赶往宁夏人民医院总院。到达医院后,他和乘客一起把老人送到抢救室,才急匆匆地返回公交车上。做一次好事不算什么,可贵的是长期的坚持。在高增岩的记忆中,有过一次“违规载客”的经历,但是这件事情得到大家的点赞。那天下着大雨,高增岩驾驶着末班车经过银川九中附近,路上空旷旷的,很难见到其他车辆和行人,附近也没有站点。突然,他看见远方路边有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淋在大雨里,边向站台跑边招手。高增岩纠结了,停车还是不停?停车,违反公司规定,不停,于心不忍。最终,高增岩还是把车停了下来,打开车门让这对母子上了车。其实当时他的心里很是忐忑不安,因为他违反了公司规定。但他认为,有些时候服务是需要变通的,要以人为本,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更多的是要考虑到乘客的实际需求。

(五)热心帮扶,贴民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高增岩不但对乘客热心周到,对待同事也是真诚帮助。49路有一位出了名的“老大难”驾驶员石某,提起他的名字,熟悉的人都纷纷摇头,特别不爱打扫卫生,大家都不愿意和他搭班。因为卫生差,一个月受几次处罚,线班长没办法经常帮他打扫卫生,但石某依然我行我素。看到这样的状况,高增岩很是着急,不能因为他个人的行为影响线路的整体形象。他主动向线长提出和石某搭班,线长劝他考虑好,大家都说他犯傻,放着好好的节气车不开,跑来和这么一个“老大难”搭班。不服输的他不听大家反对,因为他相信在他的带动下石某会有变化的。高增岩至今都记得刚上宁AB0201号车的情景,这车就是个“土蛋子”,到处都是灰尘,起初高增岩在自己班上擦洗清洁后,下班交接时又带着石某一起干。让石某洗抹布,抹布丢了,让他洗拖布,拖布丢了。高增岩不服气,第三天陪着石某一起保洁车辆,你不干就坐着看,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最后石某实在坐不住了,就和高增岩一起保洁车辆。就这样慢慢的,车辆卫生达标了,再也没有被扣过分,而且节气也在月均150方左右。宁AB0201号车成了线路的标杆车辆,一年下来,石某干劲也足了,想着再努力,来年争取当先进。谈起如今的石某,虽然现在自己一个人开单班车,但同事们都说变化挺大的,学会干活了,对比之前车辆确实干净很多。这背后离不开高增岩的辛苦付出,离不开他耐心细心地帮助。疫情期间,高增岩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卡点去执勤,没有转运任务时就加入到测温登记消毒组,经历了整整54个日夜,累了,就在车上的座椅上躺一会,困了,就直接睡在了公交车上,当大家看到他就劝他多休息休息,他却说:“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战场,我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事情,比起那些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我做这些不算什么。”高增岩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爱岗如家的人,不论是面对乘客的表扬,还是当面送的锦旗,甚至在接受新闻媒体表扬时,他都显得很淡定,觉得只是做了一个公交人应该做的事。他说:“今天取得所有的荣誉,是大家对他工作的认可。”



(六)绿色出行,践行者。高增岩作为一名被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先进个人,他在站台执勤疏导时耐心帮助老年人怎么换乘公交,指导乘客下载银川行APP,及时查看公交的实时到站情况,引导市民绿色出行,更高质量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交通出行需要。用他的话说“我干的就是服务行业、窗口行业,做的都是公交人该做的事,得到了公司的鼓励,社会的肯定,我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回报乘客,回报社会。”2016年代表公司参加银川市公交驾驶员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2017年获得银川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7年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授予“宁夏好司机”称号;2018年5月4日被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8年12月在“我为大庆做贡献”银川市公交行业竞赛中荣获“优质服务标兵”称号;2019年4月被银川市总工会授予“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章”。高增岩就是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追求,用实际行动在岗位上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公交司机,一个平凡中的普通人,用他的言行举止,彰显文明城市的底蕴,用他的大爱无私,体现公交人默默奉献的优秀品格,用他十几年驾驶员的职业生涯,对平凡中的伟大做了最好的诠释,并将优质服务持续延伸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