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李鹏:保障用气安全 守护千家万户“烟火气”
2023-05-22 19:09

李鹏,现任宁夏哈纳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技术保障组组长,省级杨宁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

李鹏凭借着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带领团队多次攻克了城镇供气设备、计量仪表等燃气设备产生的攻关项目及疑难问题。同时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凭借着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得到了燃气服务用户的充分肯定。



(一)发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多年来李鹏始终坚持优质服务,扎根于燃气工作一线。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凡是居民或工商燃气用户发生用气险情和供气故障,总能第一时间现场处理,在保障燃气设备安全有效运行的同时,更能满足广大燃气用户的用气需求。2018年12月,鸣翠半岛栋楼低压埋地管道内结冰居民壁挂炉无法供气,李鹏多次现场组织抢修,保障居民及时采暖供气。2019年12月澳海澜庭小区采暖锅炉调压箱发生供气设备故障,李鹏深夜赶往现场,及时抢修保障了小区数千户居民供暖。2022年11月面对突发新冠疫情,李鹏积极响应新冠疫情防控和燃气安全保供工作号召,加入“应急保供突击队”,在定点宾馆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全力做好燃气保供的各项服务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疫情期间的安全稳定供气。

(二)结合工作实践,在技术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作为省级“杨宁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李鹏经常参与公司组织的技术创新项目,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其主持创新的《调压器供气压力异常的解决方案》《EMI吸收磁环在计量仪表设备中的应用》《关于燃气计量输差产生原因及控制措施的建议》等优秀的创新课题成果得到公司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不断完善技术标准,探索开发新思路。李鹏同志还积极编写起草了《哈纳斯燃气集团调压箱技术标准》《哈纳斯燃气集团过滤器技术标准》《岗位安全作业及设备操作规程》(2022版)等关键技术标准文件。2022年已编制成册在公司上下形成推广培训,实现了安全生产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要求。

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通过与宁夏计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合作,对民用J2.5型膜式燃气表的实际计量准确度进行大样本随机抽样调查,并主持撰写了《关于居民J2.5型膜式燃气表超期运行的误差校验与分析》报告,全面统计分析其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实际的计量示值误差,可为燃气公司合理选用膜式燃气表,确定其合适的使用年限,降低气量损失,完善相关管理规范提供决策依据。

(四)大力发扬“传帮带”,带出年轻员工“好本领”。李鹏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向徒弟传授技能、技巧,和徒弟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带领的徒弟获得了宁夏全区燃气技能大赛第四名及“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每年5月,公司组织的员工技能培训竞赛,李鹏作为指定授课讲师及考核评委,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使公司一线员工及时掌握全国燃气行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提高公司员工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对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燃气工人队伍提升和推动公司燃气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培养。

李鹏分别于2015年9月“第三届燃气杯全国技能竞赛”、2019年10月“第四届燃气杯全国技能竞赛”两届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燃气调压”项目总教练,带领宁夏代表队参战全国技能大赛,备战期间为选手们讲解技术方案,制订培训计划,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培训。带领宁夏代表队在全国燃气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宁夏、银川市和公司争得荣誉。不断以技能劳动竞赛为载体,更好地增强员工爱岗敬业精神,提高标准化操作技能和业务素质。

(五)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鹏凭借着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2013年6月参加“燃气杯”全区燃气行业技能竞赛,斩获“燃气调压”项目第一名,同年代表自治区参战“燃气杯”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因出色的成绩荣获“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主持技术创新成果《调压器供气压力异常的解决方案》获得全国燃气行业“小改小革”评比二等奖,同年技术创新成果参加了银川市总工会“十佳五小“评比,获得优秀奖,同时参与了“银川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2019年银川市总工会授予“凤城工匠”荣誉称号。

李鹏今后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所热爱的燃气服务工作,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解决燃气供气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