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孟刚:用所学服务家乡是最幸福的事
2023-05-29 19:10

“我是宁夏走出去的,宁夏的生物发酵产业还不发达,如果能用我所学服务家乡,才是最幸福的事。”2009年,身在国外的孟刚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寻找研发带头人,经过与企业一通简短的越洋电话,他放弃高薪回到了家乡,这一干就是14年。



这些年来,他不仅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宁夏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方法大赛宁夏赛区三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企业知识产权先进个人等荣誉揽入怀中,还先后申请发明专利143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7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今年,作为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的孟刚又被评为银川市劳动模范。

为了解决氨基酸发酵过程检测的及时性问题,他连续3个月吃在实验室、睡在实验室,在长期高压力超负荷工作强度下,他的右眼被查出患有青睫综合征,高眼压造成了视力模糊,头痛不止,但为了企业关键研发技术的攻关,他克服身体不适仍然坚持每天十几个小时工作,和研发团队一起研究文献、专利,分析实验数据,经过数百次的验证,终于完成了快速检测方法的开发,不但将原本需要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检测缩短到了1个小时,而且检测精度大大提升,满足了生产过程控制的实时性。



2015年,已经跻身行业前列的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遭到来自国外氨基酸巨头的挑战,他们通过知识产权诉讼对公司的产品市场和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孟刚带领团队另辟蹊径,前后构建了700多株不同的菌株,绕过了国外的专利封锁,成功实现了氨基酸核心技术的独立自主,使得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氨基酸产能全球第一。此后,他带领团队乘胜追击,连续又发现了多个影响菌株产率的新靶点,通过菌株改造和技术升级,解决了氨基酸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的“卡脖子”问题,并将氨基酸生产能耗降低了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