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银川市总工会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劳模工匠

【榜样的力量】田建忠:专注用心 技术先行
2023-06-05 20:26

田建忠是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甲醇一厂一名仪表技术员。11年来,他扎根一线,脚步遍布工厂的各个角落,一次次用过硬的技术为企业解除难题、节约成本,是大家一致认可的操作能手、检维修突击能手。他不藏私,分享经验和心得带着工友一起进步,成为厂内的“金牌师傅”。今年,这位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凡业绩的80后,被评选为银川市劳动模范。



2022年厂里新增了4套透平发电机设备,在缺少系统厂家技术服务支持的情况下,田建忠带领DCS班组人员,发挥自身所学系统知识技能,通过自主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4套透平发电机组控制系统从联锁逻辑到上位机画面组态、测点接线、打点调试、联锁测试等一系列工作,节约了至少20万元的控制系统施工和调试费用。不仅如此,他还带领组员编写6类控制系统12个生产装置22套控制系统操作及联锁逻辑详解,填补了甲醇一厂无控制系统操作及联锁逻辑详解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同年,他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申报了《一种含硫有机溶液再生系统》专利技术。

为降低全厂工艺人员在操盘过程中的误操作风险,田建忠带领班组人员对三大类控制系统进行了防呆防错优化,先后完成逻辑组态优化1440余点数,修改完善工艺流程图129张,从根本上降低了工艺内操人员误操作的风险,有效遏制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率。



在日常工作中,田建忠随身总会携带一个小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很多工作事项以及解决疑难问题的总结和方法等。作为“金牌师傅”的田建忠,常常针对班组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利用班前会时间组织每位员工讨论和分享近期常出现的安全及系统故障问题,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他在自己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也会将疑难点记录下来,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班组人员讨论学习。通过这一系列做法,田建忠班组的整体业务技能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返回顶部